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咬定价值不放松

2018-0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杨刚

受前期美股恐慌式下跌影响,全球市场风险偏好下降。A股市场也被拖累下行,短短10个交易日,上证综指波动幅度超过500点。记者日前走访了部分绩优基金经理,他们认为此轮市场调整更多是受情绪影响。调整过后,随着估值回落,市场吸引力将进一步上升,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更加凸显。

从导致市场调整的因素看,过去9年美股市场屡创新高,存在调整要求。在1月份非农、失业救济申请等数据超预期后,市场对宏观面的预期发生改变,随之引发市场剧烈下跌。在A股市场中,过去一年多来大盘蓝筹股强势上行,投资者风险偏好大幅提升。一旦市场受到负面因素影响,获利资金兑现收益的意愿便较为强烈。

每次市场大跌时,巴菲特和彼得·林奇总会风靡微信朋友圈。巴菲特的名言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彼得·林奇的文章则是那篇《暴跌时如何安抚那颗恐惧的心》。而在中小投资者占比依然较高的A股市场,贪婪和恐惧的效应总会被进一步放大。

过去一年多来,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价值投资成为主流投资逻辑,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成为买卖的主要依据。在锚定价值的情况下,市场受到极端恐慌和贪婪情绪影响导致错误定价的时候,往往提供了买入和卖出的绝佳机会。

市场主流机构普遍认为,从宏观经济、企业盈利及投资者结构等方面看,当前仍然是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好时机。

从整体经济环境看,经济稳增长态势不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企业盈利持续改善,经济增长数据持续超越市场预期。水涨船高,股市具有长期走好的基础。

从监管层面看,随着监管趋严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强化,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大量长期资金进入市场。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海外投资者比重有望进一步提升,源头活水有望持续流入。

对于投资者来说,当前一方面要锚定价值中枢,另一方面要战胜不必要的恐慌情绪。如果持有的公司足够优秀,必然会穿越市场波动的迷雾。从成熟市场的情况看,由于公司业绩披露制度健全,机构投资者大多根据业绩变动调整仓位。只有在市场恐慌性调整时,才会出现错误定价的机会。也只有在大跌的时候,才会提供以较低价格买入优秀公司股票的机会,也才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