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慈善信托规模壮大
仍有难题待解

2018-0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在行业整体“去通道、降杠杆”的背景下,此前被监管部门力推的慈善信托正成为部分信托公司拓展业务的重要发力点。

日前,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2017年中国慈善信托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全国共有24家信托公司和7家慈善组织成功备案了44单慈善信托产品,初始资金规模6.94亿元,合同金额规模7.89亿元。

虽然被业界寄予厚望的慈善信托已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但与行业整体24万亿元的资管规模相比,慈善信托仍属“新生事物”。业内人士表示,鉴于税收等难题仍悬而未决,慈善信托的创新发展仍有较长的路要走。

自2016年9月慈善法正式实施以来,慈善信托的发展受到了诸多利好的助推。慈善法的实施,让此前需要事先审批的制度改成了备案制。而去年7月末,银监会、民政部联合印发《慈善信托管理办法》。根据相关内容,当时推出的针对慈善信托的诸多利好中,包括免计风险资本、免予认购信托业保障基金等举措。此外,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可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和出台促进慈善信托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然而,全年7.89亿元的合同金额规模与信托行业24万亿元的资管规模相比,可谓“沧海一粟”。信托业内人士也坦言,虽然行业内不少公司非常重视慈善信托业务,也进行了不少尝试,但慈善信托的发展在当下仍受到诸多因素制约,而税收问题是最突出的。

“目前的慈善信托设计中,多采取双委托人的模式,这背后其实折射出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迟迟未落地的问题。”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慈善信托不属于慈善捐赠,因此无法享受税收优惠,这也导致了慈善信托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

慈善信托的上述处境,从此次《报告》发布的相关内容中也能豹窥一斑。《报告》显示,从合同金额来看,千万元(含本数)以上的慈善信托有6单,百万元级别的有20单,百万元以下的有18单。虽然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慈善信托灵活、高效,可满足不同委托人需求的特点,但对于一个在市场人士眼中拥有千亿元级别市场容量的新业务而言,“大手笔”的慈善信托数量依然显少。

“很多家族客户对于慈善信托的需求其实不低,信托公司也在试图将家族信托与慈善信托结合起来,进行客户拓展和业务创新。”某大型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就海外经验而言,很多家族信托客户往往通过慈善信托这一制度安排,在实现慈善公益目的之外,还能起到一定的避税效果。

目前有关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尚不明确,但在此前发布的《慈善信托管理办法》中,该内容作为促进措施之一被提及。在多位业内人士眼中,这表明了监管部门鼓励慈善信托发展的态度,慈善信托大发展的曙光或在不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