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ST成城回复:设立孙公司存在不确定性

2018-02-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乔翔 ○编辑 全泽源

⊙记者 乔翔 ○编辑 全泽源

ST成城春节前的一则投资设立孙公司的公告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公司今日在披露问询回复公告之外,还披露了风险提示公告。ST成城长期从事贸易业务,处于保壳的边缘,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净利润已连续5年为负,已经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公司未来的转型发展不容乐观。

ST成城2月14日公告,拟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瀚翼瑞虎,注册资本5亿元。当天,公司即收到了上交所的问询函,要求公司评估自身资产负债情况,说明是否有充足的自有资金实施对外投资,并要求公司说明可行性,并充分提示风险。

问询函指出,根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31万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权益为-2.9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31%,已经资不抵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与拟出资额5亿元之间存在重大差额。

对此,公司的回复是:“实缴资金并非一次性缴齐,而是根据项目进展情况逐步实缴,资金全部实缴到全资孙公司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公司进一步解释:“虽然货币资金仅为131万元,但应收票据有3.06亿元、预付款项有5.05亿元,大部分为公司此前在贸易领域的投入。”按照公司的计划,其将逐步收回在贸易领域的投入,筹集资金用于此次对外投资。

但公司的应收票据和预付款项变现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依靠收回预付款项进行投资,或成无本之木。

此外,根据ST成城本次的问询函回复,公司设立孙公司的营业范围涵盖较广,尚未有具体明确的投资业务方向。同时,公司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的资金、人才储备尚不充分,存在运营能力不足的风险。

另一方面,由于ST成城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公司也提示了2017年预亏风险。公司表示,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净利润为-4000万元以上,扣非净利润为-8000 万元以上。公司还称,若恢复计提诉讼损失(3.28亿元),预计前述两项数据分别在-44000万元及-48000万元以上。公司股票可能将在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关于本次投资孙公司5亿元注册资金实缴计划,以及在贸易领域投入资金收回计划,ST成城将于2018年3月2日前另行补充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