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2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今年信托业分化或加剧
主动转型成生存之道

2018-02-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随着监管部门对金融机构 “严监管”态势的持续,合规经营正成为信托公司展业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信托行业的分化不可避免,主动转型、发力新业务成为信托公司未来的生存之道。

记者获悉,由于集合信托贷款余额占公司所有集合信托实收余额比例接近监管红线,光大兴陇信托近日接到甘肃银监局暂停贷款类集合业务的通知。为此,光大兴陇信托给各区域中心及各团队下发了一份通知,要求3月底前不再开展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贷款类业务。

事实上,2018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信托公司的从严监管早就有迹可循,多家信托公司收到了来自监管机构的密集罚单。

记者从中国银监会网站查询发现,仅在今年1月22日至28日这一周,监管机构已向包括万向信托、厦门信托、国通信托等信托公司发出罚单,对信托公司的不合规经营行为进行处罚。而2月份,因为证券信托结构化比例超过法定上限、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业务未直接对应项目等原因,监管部门向天津信托开出了100万元的罚单。

在行业面临“严监管”的同时,信托业的分化也因为各自经营策略的不同而持续演绎。国投泰康信托的研报显示,根据此前62家信托公司在中国货币网披露的未经审计的2017年财务数据,信托公司的业绩分化十分明显。

数据显示,2017年43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其中有2家基数较低的信托公司增速超过100%;在净利润排名前20的信托公司中,有10家信托公司增速接近或超过20%。与此同时,有19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超过30%的信托公司有6家。数据反映出信托公司的盈利能力持续分化,行业利润向上集中的趋势进一步加强。

“行业分化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先进生’和‘落后生’的差距可能会继续扩大。”华南地区某信托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今年去通道和去杠杆是行业的重点任务,行业“瘦身”势在难免。面对通道业务缩减的现实,不少公司已经开始实施主动转型,以应对新的市场和监管环境。那些依然依赖通道业务等经营模式的信托公司,未来或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

“我们公司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进行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诸如人员调整、事业部整合等事项都在推进中。”某中型信托公司人士表示。该人士认为,在当前的环境下,信托业发展或面临拐点。在银信通道业务受限的背景下,主动转型回归本源是信托业的重点工作。只有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优化业务结构并坚持合规经营的公司才能走得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