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震荡市迎机遇
基金加码布局量化产品

2018-03-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朱妍 ○编辑 于勇

今年来,基金公司继续加码布局量化投资领域。截至2月底,已有24只名称中带“量化”字样的基金启动认购(不同份额分开计算)。业内人士认为,中小创投资价值逐渐显现,热点继续扩散,未来可择机把握成长股的结构性机会,曾在震荡市表现较优的量化基金也有望获取不错的业绩回报。

量化基金迎来机遇

今年以来基金发行量较大,其中量化基金占了不少比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仅仅2个月,便有24只名称中带“量化”字样的基金启动认购,其中景顺长城量化小盘发行份额超过17亿份。

从业绩上来看,部分量化基金收益较好,今年来近一半量化产品获得正收益。其中,天弘量化驱动收益率超过8%,13只产品获得3%以上的回报,在主动管理型权益类产品中排名靠前。

今年以来,股市走势频繁震荡。从历史数据来看,2016年震荡市中量化基金普遍有较好表现,但在2017年极端分化的市场行情中却表现低迷。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此前量化基金给予了小盘因子和成长因子较大的比重,导致策略相对集中在中小盘和成长股上。

但今年中小创个股多次脉冲式上涨,极端分化行情呈现淡化迹象。2月上证小盘指数下跌2.39%,上证中小指数下跌4.24%,相较上证50指数7.64%的跌幅来说,更为抗跌。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认为,整体来看,今年行情仍将偏向大盘股,但不会像去年那样极端,中小市值公司也存在投资机会。在他看来,市场将依旧呈现主板震荡偏强、成长股有结构性机会的情形。从股票风格选择上来看,可把价值股作为底仓配置,并加大成长股配置比重,灵动操作,择机捕捉波段行情。

随着市场对成长股的关注度回升,部分资金已开始布局优质成长股。陈善枫认为,极端行情难以继续后,会出现一定的分化。无论成长股还是蓝筹股,未来的投资重点在于从中筛选出真正的好公司。具备强纪律性、高效筛选的量化基金投资价值将有所增加。

基金公司发力量化布局升级

从年初量化基金的表现来看,排名靠前的产品重仓股仍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消费等板块。陈善枫表示,部分量化基金已对基本面等因子给予了一定的参考权重。随着市场方向的变化,量化模型也在进行优化,而持续的优化有望助推量化基金的再度崛起。

据了解,有基金公司已对旗下产品进行了基本面等因子调整,让策略更显平衡。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刘欣表示,2017年量化基金受到质疑,公司也对原有量化模型进行了升级,主要体现在风格的均衡化上。

陈善枫表示,为规避极端风格的影响,旗下基金已调整量化基金盈利、估值变化之间的配比,以平滑产品风险与收益。

近年来,基金公司在量化领域的布局速度明显加快。从认购起始日看,2016年共有22只名称中带有“量化”字样的基金发行,2017年增加到68只。

基金公司在量化领域的人力投入更不可小觑。以数量化为基础,用模型说话的量化投资基金对投资管理有极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要求,国内基金量化团队一般是清一色的“学霸”阵容。

譬如泰达宏利基金量化团队核心成员皆为“海归精英”及清华北大等名校的硕士、博士。更有基金公司将量化投资作为公司重要战略发展方向,如国金基金便打造了“一个平台+多个投资部”的平台型量化投资体系,以一站式服务吸引众多量化投资干将加盟。

在国金基金看来,传统因子的失效也意在呼唤新因子的出现。未来AI技术将帮助深入挖掘新选股因子,以及因子与股票收益之间的非线性关系,进一步提高模型的预测能力。AI技术既可以扩大量化投资的数据维度,以多维度数据搜索分析,挖掘并精准输出有价值的投资信息,又可以提升量化模型的复杂度和分析能力,有利于敏锐捕捉未被发现的市场机会。

随着国内基金公司在量化领域的布局不断加深,量化投研实力及技术拓新将成为投资者重要的择基标准。陈善枫认为,选择量化基金时,可以优先关注量化实力较为突出的基金公司产品,同时尽可能选择有多年运作且中长期业绩表现不错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