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焦点  查看版面PDF

苹果产业链冬去春来
存量博弈时代基金紧盯绩优龙头

2018-03-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彭 ○编辑 于勇

低迷了3个多月的苹果概念股近期呈现复苏迹象。2月以来,A股出现剧烈震荡,但苹果概念指数上涨近8%。其中,欧菲科技、信维通信、大族激光等龙头股反弹幅度均超过15%。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经过一轮剧烈调整后,苹果产业链不少优质公司再次具备不错的性价比,基于行业总体向上的发展前景,可以考虑重新布局。

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手机行业增长率开始趋缓,行业已经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在产业链各环节经历洗牌的阶段中,“头部集团”的领先优势将越发明显,最终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苹果产业链遭遇“滑铁卢”

自去年11月中旬以来,去年整体表现强势的苹果产业链突然遭遇一轮剧烈调整。Wind资讯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该板块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年1月底,平均跌幅达到23%。其中,科森科技、超声电子、德赛电池、水星光电等个股的跌幅超过30%。港股市场上相关个股的表现同样惨淡,舜宇光学和瑞声科技在此期间跌逾30%。

苹果产业链的大幅调整,令持有相关电子品种股票的基金净值受到了明显拖累。以富安达新兴成长混合基金为例,在去年三季度重仓持有安洁科技、歌尔股份、欧菲科技等多只苹果产业链个股,截至去年10月底,自去年初算起净值上涨45.65%。但到了去年年底,其全年涨幅已“缩水”至21.5%。

无独有偶。三季度持有大族激光、安洁科技的中融物联网主题基金,净值涨幅也由截至去年10月底的21.28%骤降至年底的7.11%。基金经理在去年四季报中表示,部分重点持仓品种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基金成立以来的整体绩效。

对于苹果概念股遭遇的“滑铁卢”,业内人士普遍将原因归结为“新机种销售力道放缓”和“手机行业凛冬已至”。

有分析人士表示,受苹果、华为新机上市的影响,整个手机产业链在2017年迎来创新大年。由于二级市场对手机产业链赋予了较高的盈利预期和估值预期,不少公司的股价已经脱离了基本面,情绪溢价的情况较为严重。在iPhone8上市遇冷、手机一线大厂轮番“砍单”、苹果下调2018年一季度出货量等接二连三利空消息的打击下,市场畏高情绪充分释放。

“消费电子板块去年上涨了一年,因此在年底会有较大的获利回吐压力。另外,去年10月苹果新品发布以后,市场上也出现了比较多的杂音,其中以负面为主,包括手机定价过高、产品设计缺乏新意等。叠加智能手机的渗透率达到饱和点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导致板块整体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沪上一名港股基金经理分析称。

在诺德基金看来,苹果产业链出现调整的原因有三个:一是2017年不少个股涨幅较大,资金选择获利了结。二是年初是个非常有争议的时间,苹果新年订单将公布,有些公司存在丢单、降价风险。三是市场恐慌情绪放大,不少个股被错杀,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业绩会逐步兑现。

悲观情绪蔓延之下,不少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选择从相关个股大举撤离。天相投顾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重仓持有歌尔股份的基金数量达到100只,但到了四季度末,这一数字已经减少至40只。此外,持有欧菲科技、立讯精密、安洁科技的基金,也分别从三季度末的178只、87只、67只,减少至四季度末的130只、76只、11只。

“由于苹果出货量不及预期及国产手机的低迷,报告期内降低了一些电子行业的配置。” 广发创新驱动在去年四季报中说。鹏华沪港深互联网股票基金也表示,考虑到市场可能对苹果新机型销售预期过高而阶段性减仓了手机产业链的股票品种,取得了较好的相对收益。

新一轮布局良机乍现

2月2日,苹果公司发布了2018财年一季报。虽然iPhone销量同比下滑了1%至7731.6万部,但苹果仍以一份优秀的成绩单证明,它还是最会赚钱的公司之一。

一季报数据显示,苹果当季营收882.93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这也是该指标连续5个季度同比逐季上扬;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78.91亿美元增长12%。苹果公司的业绩高于预期,也带动了产业链相关公司股价止跌回升。

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2月以来苹果概念指数反弹近8%,欧菲科技、信维通信、立讯精密、大族激光等龙头股的涨幅更是超过15%。另有数据显示,在整个2月份,流入欧菲科技、大族激光的主力资金分别达到76.74亿元、71.37亿元。

“回顾往年数据,每到岁末年初,苹果产业链都会有传出一些砍单信息,从而影响股价表现,这种季节性波动是正常的行业规律。一般来说,苹果产业链在每年的11月、12月到次年的1月、2月表现都比较差,但经过一轮调整之后,又会迎来新一轮的布局时机。”沪上一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

国金证券也在一份研报中分析称,2016年的12月及2017年的1月,苹果产业链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那时市场担心的是2017年一季度苹果手机销量的问题,苹果产业链主要公司对应2017年的估值水平下降到20倍至26倍。但到了2017年1月下旬,资金面和基本面利好共振,苹果产业链股价一路向上。

在国金证券看来,目前苹果产业链再次出现了类似的担忧。目前来看,苹果产业链主要公司对应2018年的估值水平已下降到20倍至28倍,属于比较合理,是布局2018年确定性机会的好时候。

多位基金经理也认为,借助移动通信、5G、万物互联等产业发展大浪潮,消费电子行业持续发展的基础非常扎实,未来将继续迸发出活力。经过一轮剧烈调整后,不少优质公司再次具备不错的性价比。基于行业总体向上的发展前景,可以考虑重新布局。

在华南一位基金经理看来,主流手机品牌的产量和海外需求仍在不断增长。他预计,等到更多新机型陆续推出后,行情将在二季度展开。

“目前电子行业估值水平和下修后的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速比较匹配。所以,电子行业特别是苹果产业链的公司是本基金重点配置的方向。”富国创新科技的基金经理李元博表示。

上投摩根科技前沿灵活配置的基金经理李德辉认为,苹果的技术创新领先竞争对手2年至3年,苹果手机的销量有望突破历史新高。同时全球供应链不断往中国龙头零组件公司转移,龙头公司未来有望继续保持较高增长。

在汇添富新兴消费的基金经理刘伟林看来,苹果产业链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虽然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阶段性的扰动,但其判断这两个产业依然是未来成长性最好、产业格局最好、最有可能涌现出世界级高端制造业企业的行业。

存量博弈时代精选个股

资料显示,智能手机行业的增长率从2010年到2014年一直维持着高速增长。2014年之后,由于渗透率提高,手机行业的增长率开始趋缓,行业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伴随行业增长逐渐停滞,手机产业链的内部竞争将更加激烈。在这样的情况下,“头部集团”的领先优势将越发明显,最终呈现出强者恒强的局面。

在苹果产业链本轮“泥沙俱下”的行情中,一些绩优龙头股的股价虽然也出现调整,但已经展现出明显的抗跌特性。

《新财富》以2017年股价的最高点与本轮调整的最低点进行统计,计算了22家手机产业链公司本轮股价下调的幅度。结果显示,京东方A、立讯精密、大族激光和东山精密回撤幅度最小,位居最抗跌公司前四强。

这4家公司的共同特性是拥有强劲的基本面。2月28日,立讯精密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227.82亿元,同比增长65.53%;归母净利润16.97亿元,同比增长46.77%。京东方A在1月26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中,预计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75亿元至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98.39%至314.33%。

大族激光近期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15.6亿元,同比增长66.1%,实现归母净利润16.75亿元,同比增长122.1%。此外,东山精密也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17年营业收入、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82.44%、260.13%。

广发证券认为,智能手机的消费品属性愈发强烈,终端厂商的品牌效应愈发凸显,优势品牌将取得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与优势品牌建立起稳定关系的供应链企业将会深度受益。在终端环节进行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产业链各环节也在经历洗牌阶段,强者更强的格局有望产生。

根据招商证券电子组的观点,智能手机从2015年进入相对存量时代之后就已经不是总量提升的逻辑,更多的是结构性升级和行业分化的逻辑。而在一个存量市场中,不仅是销量,利润也更多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

“我认为优质的产业链公司必须符合两个要求:一是与苹果公司关系紧密;二是在苹果新产品开发过程中,能够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只有符合上述要求的公司才能称为一个好的加工企业,从而获得较好的估值。”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权益投资总监表示。

在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看来,苹果手机零部件采购向A股上市公司转移的趋势不但没有停止,反而正在不断加剧。但存量博弈的行业格局对选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为当行业整体景气的时候,个股会“鸡犬升天”,但在较为低迷的时候,只有最优质的公司才会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