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两会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湘油泵许仲秋:借力创新,与新能源汽车俱进

2018-03-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刘向红
  许仲秋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刘向红

全国人大代表、湘油泵董事长许仲秋,专注发动机机油泵等领域已近50年。在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过程中,他深刻感悟到创新的重要性。“国家出台了许多支持创新的政策,极大地促进我们走向国际市场、加入国际竞争。”许仲秋在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正是创新,让湘油泵从一个农机小厂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机油泵制造企业、发动机泵类行业领军者;也正是创新,让湘油泵一步步成为全球知名动力设备制造商康明斯等众多高端下游客户的核心供应商。

  “要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是关键。”许仲秋本次参会带来了对技术创新人才个人所得税实行优惠等建议,希望将扶持创新的政策利好进一步落到创新人才个体身上。

建议对创新人才加大激励力度

许仲秋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从企业层面来说,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5%的所得税优惠,极大地鼓励了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对促进技术创新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创新人才的获得感、地区之间人才贫富差距正成为许仲秋深入思考的问题。为了争夺创新型人才,各地竞相出台有关人才引进优惠政策。“但是,各地政策不一,经济落后地区激励力度远不如发达地区,造成地区人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不利于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

  许仲秋建议,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研院所创新人员所得税缴纳标准进行完善,起征基数调高到15000元或按所缴纳额返还50%,引导人才向技术创新领域流动。同时,鼓励科技创新人才流动到欠发达地区创新创业,对坚持在欠发达地区工作的创新科研人员加大激励力度,个人所得税实行全额免征或先征后全额返还,促进区域人才相对平衡。

创新改变了企业

湘油泵的历史,就是一部创新史。

  上世纪90年代,湘油泵的前身还是一个农机小厂,也就在这个阶段,许仲秋开始寻思路在何方:“做泵必须踏入汽车行业。路怎么走?依靠体制创新、技术创新。”

2002年,湘油泵排除困难,筹措约50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先进生产线,培养技术团队。完成技术改造的湘油泵,面临更为关键的问题是寻找客户的突破。“当时,我们盯着国内最有名的柴油发动机厂,靠着研发、质量与服务,把订单成功拿了下来。”许仲秋回忆那段岁月时说,“2005年前后,国内大部分汽车发动机厂商都成了我们的客户。”

2005年是湘油泵进入国际市场、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开始。“把国内市场做好后,我们准备进入国际市场。”许仲秋说,这时,康明斯给了湘油泵一个机会。“这机会并不是湘油泵求来的,而是凭借之前的努力获得的。国际品牌客户会调查竞争对手,看看用的谁家的泵,研究对方货源。于是,湘油泵获得了一个契机。”

  康明斯来考察时,湘油泵凭借着良好的产品评价、诚恳的态度获得了试制、对接的机会。“我们抓紧攻关,最终通过评审,花了1年时间拿出产品,第一炮即成功打响,3年后成功供货康明斯美国本土。”

  如今,在泵类细分领域,湘油泵占据康明斯中国工厂90%的供应量,而在康明斯全球16处工厂,湘油泵供货量占到50%,且在持续增长。

  许仲秋有他朴实的做人与做事道理:“我们追求的是企业长远发展,真正以客户为导向。有了这个认识,要做的就是坚持创新、提升质量、降低成本、做好服务。长此以往,基业长青。”

推出更多高附加值产品

2017年,湘油泵业绩不错,与2016年相比,预计实现净利润将增加5632.30 万元至6758.76 万元,同比增加100%至120%。“从数据及趋势来看,柴油发动机及其下游应用领域中重型卡车、工程机械、发电机组、船舶动力等,仍将保持持续增长。”许仲秋表示,与大中型柴油发动机配套的中大马力、集成模块化与节能技术将成为未来柴油发动机泵类产品的重要方向,这正是湘油泵的优势所在。

  据介绍,湘油泵已成为玉柴机器、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上海汽车等我国主要主机厂的战略供应商。同时,公司进入美国康明斯、卡特彼勒等国际巨头的全球供应体系。

  在乘用车领域,湘油泵2017年汽油机机油泵销量持续增长,下游汽车生产厂商如神龙、重庆长安、吉利新车型市场需求火爆。目前,湘油泵正和戴姆勒、大众等洽谈进一步合作。

“实际上,新能源电动车同样需要泵类产品。同时,我们未来会推出更多的高附加值、高端的产品。”许仲秋说。3月6日,湘油泵公告披露收购腾智机电100%的股权,腾智机电目前主要从事电磁阀、真空泵等方面的设计、生产。据介绍,真空泵主要应用于发动机及电动汽车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