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版 基金·基金一周  查看版面PDF

固收产品收益率上行 季末流动性压力提前释放

2018-03-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杨刚

尽管还是3月上旬,但季末流动性的压力已经显现。统计显示,春节假期后部分固收类产品的收益率仍处于上行状态。市场人士认为,节前流动性紧张的阶段已平稳度过,目前需关注3月中下旬的流动性压力。预计在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健中性的前提下,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紧平衡状态。

固收产品节后收益率保持高位

“想不到过完春节仍能买到高收益理财产品。”王女士在3月初购买了一款某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3个月期限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了5.51%,让她喜出望外。

春节假期后,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呈现易涨难跌的态势。普益标准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24日至3月2日这一周,共有298家银行发行了1939款银行理财产品,减少了199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89%,较前一期增加0.01个百分点。

来自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2月26日至3月4日这一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39%,与前一周持平。

至于在公募基金中占比较大的货币基金,东方财富choice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全市场671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4.05%,其中近七成的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

资金面紧平衡态势难改

对于目前部分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有业内人士坦言,主要是因为3月份是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季末考核压力导致市场流动性趋紧,使得产品收益率仍然高企。

“就集合信托领域而言,目前随着监管趋严,银行理财资金很难配置信托产品,因此信托公司资金来源比较紧张,从而推动信托公司通过提升产品收益率的方式去募集资金。”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表示。

招商证券发布的研报认为,3月份流动性的压力主要来自MPA季末考核、重要金融监管政策落地、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下文简称“CRA”)逐步到期及利率债发行量回升等因素。而缓和季末流动性的因素则包括财政性存款季节性投放、居民和企业手中的资金大幅回流银行体系等。

展望3 月,天风证券认为,由于CRA 陆续到期,资金面在总量上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边际收紧,但并不至于构成太大压力,真正的压力测试点还是季末考核因素。

整体而言,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中性的基础上,此前的“削峰填谷”操作有望保持稳定,资金面紧平衡态势将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