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巡礼  查看版面PDF

致敬中国基金业20年:基金20年,南方再出发

2018-03-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海波
  何杰

2018年,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迎来诞生20周年,作为首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也迎来了20周年华诞。3月6日,由南方基金和新浪财经联合主办的“南方基金致敬公募基金20周年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本次论坛以“基金20年,南方再出发”为主题,回顾了基金行业和南方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展望了下一个崭新的20年。会上,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何杰,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南方基金总经理杨小松,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等,以及南方基金合作伙伴、客户和股东代表共同出席了论坛。南方基金大股东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给论坛发来贺信。

砥砺奋进20载

公募基金行业始终坚守“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坚持“组合投资、强制托管、公开披露、独立运作、严格监管”的制度优势,发展成为最规范和对投资者保护最充分的资产管理行业。公募基金峥嵘20年奋斗征程,南方基金在每个环节中都是见证者、参与者和拼搏者。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贺信中表示,南方基金作为公募基金行业的拓荒者,20年来不断自我变革、寻求超越、勇攀高峰,紧抓中国资本市场和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机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铸就了一座座光辉的里程碑,逐步成长为业绩优秀、规模领先、产品丰富、牌照齐全、客群庞大的资产管理公司。

20年来,南方基金秉承“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宗旨,坚守“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理念,赢得了广大投资者的充分信任,资产管理规模始终保持在行业第一梯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服务客户人数超过4000万,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900亿元。

企业公民不忘初心

在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南方基金始终不忘自己“企业公民”的身份,始终以感恩之心回馈国家与人民。

南方基金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神圣使命,在投资上助力实体经济势在必行。为贯彻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南方基金不断加强对战略产业专项债、绿色债、落后地区城投债等债券的投资,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绿色金融,支持落后地区的发展。南方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除了在助力实体经济上大踏步奋进外,履行社会责任同样是南方基金20年来努力的方向,如南方基金于2011年7月25日捐资800万元设立广东省南方基金慈善基金会;2017年8月南方基金特别捐资50万元定点帮扶汾西县“光伏农场”扶贫项目的建设等,众多公益支出现已累计超过千万元。

新时代 新起点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表示,南方基金未来将继续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以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精神,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坚定树立专业、稳健、创新、责任的发展理念,坚守合规风控底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打造声誉卓著的“低风险、稳收益”的业务特色,努力成为业绩优秀、规模领先、全球配置、高效联动的资产管理公司。

主办方领导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也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新浪财经和南方基金第二次亲密合作,从联合推出的大数据策略指数i300和i100,到本次致敬公募基金业20周年系列首个线下论坛的举办,新浪财经期待与南方基金有更多创新性的合作,推动中国基金业的健康繁荣发展。

此外,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副总经理马晓东,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务主管,瑞银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房东明,南方基金客户代表李希明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教授、天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煜辉等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固定收益)李海鹏和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分别主持了“固定收益资产管理”和“2018年权益市场展望”两个圆桌论坛。

南方基金张海波: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携手迎接公募基金新时代

南方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海波发表致辞时表示,回望20载峥嵘岁月,公募基金肩负推动普惠金融的使命,秉持“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产管理本源,以专业的投研能力和资管能力,树立了为大众理财服务的标杆。并且,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发挥了服务经济、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功能,积极承担了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张海波强调,南方基金的发展受益于伟大时代的日益进步,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获益于广大员工的奋勇拼搏,目前南方基金已经逐步成长为国内产品种类丰富、业务领域全面、客户数量庞大、经营业绩优秀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近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4400亿元,服务客户人数超过4000万,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900亿元。南方基金从当初筹备成立时的13人,发展到现在连同子公司在内,已经拥有超过730名员工,为一大批优秀人才提供了成长舞台,丰富了他们多彩人生。南方基金在坚持连续不断给予公司股东高额分红回报的同时,自身积累也在不断增强,具备了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实力。

张海波指出,展望未来,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改革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面开放新格局的进一步形成,将给公募基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科技的不断涌现,也有助于公募基金进一步丰富投资标的,优化投资方法,改善客户体验,提升智能化运营水平。与此同时,我国居民财富规模庞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持续增长,职业年金稳步推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在启动,养老目标公募基金指引已经发布,都将为公募基金形成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特别是,大资管指导意见将重塑行业监管框架,引导行业回归本源,公募基金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

张海波称,新时代聚焦新目标,新征程开启新未来。南方基金将顺应形势变化,积极推动管理和运营机制的转型升级。结合南方基金的业务优势,进一步规划和明晰公司的战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矩阵式集团化管控架构,推动组织形式由职能型向流程型转型,强化员工以能力为导向的职业发展路径。弱冠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一个“新南方”喷薄而出,焕发出勃勃生机!

基金20年,南方再出发。张海波表示,公司将继续以客户利益为中心,以根植于时代、领先于市场的精神,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坚定树立专业、稳健、创新、责任的发展理念,坚守合规风控底线,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价值创造为核心,以产品创新为引擎,打造声誉卓著的“低风险、稳收益”的业务特色,努力成为业绩优秀、规模领先、全球配置、高效联动的资产管理公司。

深圳福田区人民政府何杰:

让投资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

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何杰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南方基金开发了很多责任投资产品,将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同时,他也透露,福田区正在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投资高地,福田另外一个称号叫“首善之区”,善,不光要关注效率与增长,还要关注公平与增长。福田围绕投资高地和“首善之区”有两句口号:“善行天下从福田出发,让投资成为一种向善的力量。”

南方基金时刻感恩改革开放这个伟大的时代,并在牛熊交替的证券市场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的心,更多注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保护。何杰认为,南方基金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离不开“三心”。一是南方基金拥有感恩之心,人生最大的拥有是感恩,南方基金时刻感恩改革开放这个使中国老百姓富起来的伟大时代,也因此创下行业多个第一。二是南方基金拥有敬畏之心,在牛熊不断交替的证券市场,南方基金始终如履薄冰不断完善内控。三是责任之心,在责任层面,南方基金很早便引入了ESG战略,开发了很多责任投资产品。这些努力都让南方基金成为了人人所尊敬的企业。

中国人寿王军辉:

保险资管和公募携手提供高质量产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总裁王军辉作为机构代表发言时表示,公募基金行业里不少优秀的基金公司经历过我国资本市场多次牛熊交替的考验,用优秀的业绩和专业的服务赢得了广大投资人的认可和信赖。展望未来,保险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行业应该更加紧密携手,共同努力引领资管行业新一轮的发展和繁荣,应把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首位。

王军辉认为,保险资产管理行业要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大资管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也转化为不平衡、不充分的资管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日益增长不断升级的资金应用升级的矛盾。时代呼唤服务实体经济,要加快以现代金融科技为手段,推动商业模式、业务结构、产品设计和服务方式创新,打造更加专业、高效、现代化的产品线,形成新的市场核心竞争力。

面对“经济新时代和资管新阶段”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将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持以更高质量发展为根本原则,紧紧围绕做强做优、建设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资产管理公司的发展目标,今后将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核心投资、研究驱动”的投资理念指引下,紧紧围绕大类资产配置,实施核心权益资产配置策略,加强与投资业绩优秀、经营规范稳健、风险管控完善的核心基金管理人深入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共同推动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

工商银行李勇:

公募基金托管人是投资者权益的守护者

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出席论坛并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公募基金管理托管人平行运作机制的建立,确定了公募基金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治理机制。托管人作为独立第三方、资管公司的紧密合作伙伴,是投资者权益的守护者。

李勇回顾,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已整整20年,有很多值得庆贺的,其中1998年的3月6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并成为首批获得基金管理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之一,标志着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开始起步;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前的10天,中国工商银行获得基金托管资格,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基金托管资格的托管人。

公募基金管理托管人平行运作机制的建立,确定了公募基金行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治理机制。1998年3月27日由南方基金发起、工商银行托管的封闭式基金基金开元设立,这是我国首只规范的证券投资基金,是工行、南方合作的起始,也是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及公募基金行业的开端。20年来,南方、工行共同完成了基金行业多项重大产品创新,成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力。

今后,工商银行愿意和南方基金一道,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为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腾讯马晓东:

公募行业权益时代来临 看好养老产品发展

作为跨界联合的合作伙伴,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经理马晓东发言时表示,未来大家都将回到同一个起点,谁能够更理解客户,更把握住客户的需求,谁就可以抢占新的高点,抓住更多的机遇,拿到更多的市场份额。金融机构未来竞争的核心之一是理念和思想的转变带来体系的转变。将来金融产品的生产和设计模式上也可能发生转变,从B2C有一部分可能变成C2B。

马晓东表示,腾讯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的业务,亦敬畏金融风险,所以选择合作伙伴时是比较谨慎的。目前南方基金成为腾讯首选的合作伙伴之一也是有原因的,如南方基金目前管理资产总规模近万亿,其中公募基金是4000多亿。腾讯理财通平台总共有38家基金公司合作,基金合作产品超过100支,南方基金是腾讯重要的合作伙伴,腾讯很关注跟基金公司的合作。

马晓东表示,从今年开始公募基金行业权益类时代来了,发展机遇来了。10年之后可能中国有1亿客户会采用每个月定投的方式买养老类产品,那时候对整个中国来讲,可以解决个人养老问题。对A股市场而言,如果有几万亿权益类产品或者养老类产品在里面也是一个巨大的稳定器。希望基金公司能在养老型产品这块设计一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同时跟互联网公司合作,来推动行业发展。

瑞银房东明:

双向跨境投资将为基金行业带来巨大商机

作为海外机构代表,瑞士银行董事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务主管、瑞银期货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房东明表示,中国基金国际化发展可谓是机遇和挑战并存。一方面,随着境内市场不断对外开放,境外顶尖基金管理公司或将不断进入境内的资产管理市场,与境内的公募基金就传统客户甚至于人才展开更激烈的面对面竞争。同时,互联网金融机构也会不断进军传统资管业。但另一方面,境内市场的不断开放,将为资管行业带来井喷式增长的机会,特别是日益增加的境外投资者急需像南方基金这样专业的对境内市场深耕20年的投资专家,来帮助他们针对境内市场进行资产配置。同时,境内的投资者,也更信赖像南方基金这样的知名本土基金管理公司,帮助他们进行海外资产配置。

房东明表示相信,未来全球化、机构化和金融创新都会为中国公募基金业带来诸多机遇。

李希明:

把资金交给对的人,把时间留给爱的人

作为特约嘉宾,个人客户李希明作为客户代表发言。他表示,中国证券市场将迎来强监管和价值投资为核心的长期慢牛格局。在这个背景下,个人投资者的操作难度会越来越大,选择基金投资将是明智之举。未来,随着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相信会给投资者带来更丰富的产品选择。把资金交给对的人,把时间留给爱的人。

在与南方基金接触12年中,李希明有很多感触,如基金公司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它具有专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这些优势都是散户所不具备的。此外,基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分散风险,并且基金的定投和投资组合的有效搭配,可以让投资变得简单、轻松和快乐。

南方基金2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基金业20年发展的缩影。李希明认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尽管已走过20年,但它仍是一个朝阳行业。美国共同基金的规模占全球半数,美国近半数家庭投资于共同基金。相比之下,我国基金规模仅占全球的1.5%左右,这与我国经济规模相差甚远,这也表明未来中国的基金行业发展潜力巨大。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