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银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启航 公募基金助力个人养老大有可为

2018-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高原

3月2日,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正式稿(以下简称《指引》),并从发布之日起施行。中银基金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推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服务养老金制度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也将成为养老金第三支柱的核心产品,个人养老者因而可享受由公募基金提供的养老金投资一站式解决方案,在养老投资工具方面拥有了更多更合适的选项。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加快,现有养老体系的短板也逐渐暴露。三大支柱模式是我国养老金体系的发展方向。其中,政府主导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第一支柱,也是养老体系的核心,企业年金为第二支柱,而以个人储蓄及商业保险养老为主的第三支柱发展相对滞后。在人口老龄化的压力和挑战下,调整第三支柱结构比例,并引入合格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建立健全个人养老金制度,成为当务之急。作为专业投资机构,公募基金拥有标准化的产品线、完善透明的信息披露制度、严格的风险管理体系和丰富的养老金投资经验,是当之无愧的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助力个人养老大有可为。

《指引》指出,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养老目标基金在发展初期将采取基金中基金(FOF)等形式和资产配置策略,设置不短于一年的封闭运作周期,并可以通过费率优惠,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指引》对基金管理人、基金经理的资质等做了严格要求,而只有符合《指引》相关规定的基金,才有资格冠上“养老”的名号。中银基金认为,《指引》体现了养老目标基金注重资产配置、采用成熟稳健的投资策略、引导长期投资、追求稳健收益等特点,鼓励具有较强投研能力、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基金管理人布局养老目标基金。

根据《指引》要求,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策略包括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等,能让投资者轻松享受一站式养老投资服务。其中,目标日期策略产品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而下调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既符合投资者生命周期变化特征,也能引导其进行长期养老投资。目标风险策略产品则根据特定的风险偏好设定权益类资产、非权益类资产的基准配置比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基金组合风险,能够针对不同的投资者量体裁衣,使其获得较好的投资体验。

作为中国银行和贝莱德两大全球著名金融品牌强强联合打造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中银基金经过14年辛勤耕耘,打造出一支专业、勤勉的投研团队,成长为行业闻名的业绩“长跑健将”,取得了穿越牛熊的优异业绩,资产管理规模多年稳居行业前十。

为响应监管部门号召,投身普惠金融服务,积极参与养老保障事业,更好地支持公司业务发展,中银基金将进一步充实养老型产品人才队伍,根据《指引》要求开发申报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FOF产品。在积极推进养老目标基金落地的同时,中银基金将依靠强有力的风险监测、风险排查、应对处理、应急处置和风险问责等综合措施,加强风险防控能力建设。此外,针对养老目标基金的FOF形式,中银基金还将建立完善的投资决策、风险隔离、估值核算、信息披露制度,并就与FOF投资相关的系统进行采购与测试。凭借卓越的专业投研能力,中银基金将努力为个人养老投资者创造长期稳健的收益,服务广大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为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贡献力量。(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