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顺势调整有利后市

2018-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申万宏源证券 桂浩明 ○编辑 杨晓坤

对于A股周二的调整,投资者大多有所预期。一是股市已连续上涨了3天,尽管上证综指涨幅不算大,但创业板指数已累积了较大涨幅,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的涨幅也不小。随着获利盘增加,市场不可避免会产生调整需要。

从技术形态上也可以看出市场需要调整了。沪市周一日K线就已经留下了上影线,显示上档压力加大。当天的最高点是3333点,与两周前的最高点3335点仅差2点。如果大盘很强势的话,这个高点很容易被超越,而且一旦超越,技术上将形成一个很像样的向上攻击形态。但一旦遇阻回落,技术上就会很明确地表现出调整意图。此外,周一沪深两市合计的成交金额是6068亿元,这在近期算是比较大的。要继续上涨,就必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放量,但周二两市合计成交金额是5024亿元,环比减少了17%以上。既然成交量无法放大,调整就难以避免了。此外,隔夜美国道琼斯指数超过0.6%的跌幅,对A股市场也有一定的心理影响。总之,这次调整是基于市场自身的因素,同时市场规律也在起作用。

我们认为,这样的调整,幅度是较为有限的,一般很难跌破5日均线;调整时间也不会长,基本上属于日线级别,而且也不会改变当前的市场格局。之所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基于以下原因:首先,本轮行情到目前为止,也不过是运行在3350点以下的位置,距离1月底的的高点3600点附近位置,还有很大差距。

其次,近期创业板涨幅的确较大,但这一方面与其去年几乎整整一年的调整有关,具有超跌反弹的意味;另一方面,政策鼓励发展新经济,创业板受资金青睐,其中涨幅较大的创蓝筹品种,大多与新经济有关。因此,创业板的上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同时,创业板的估值也处于一个较为合理的范围,没有严重高估。

最后,春节假期以后,随着股市回暖,市场不断有增量资金介入,这也是大盘能够温和放量的原因所在。同时,偏股型基金及券商资管产品的热销,也显示近期资金面没有太大问题。虽然增量资金流入节奏不算很快,并不支持股市连续大幅上涨,但也不至于因资金不足而大幅下跌。我们认为,行情调整之后,大盘还有机会重拾升势,当前的调整实际上是在为后市蓄势。

今年以来,大盘经历了冲高回落再反弹的走势,目前指数的点位仅略高于去年的收盘位置。因此我们判断,行情才刚刚开始,投资者无须为上行过程中必要的调整而不安,可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把握热点,迎接新的上涨波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