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动力电池陆续进入报废期
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回收产业

2018-03-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少鹏 ○编辑 全泽源

越来越多公司开始涉足动力电池回收与利用这个领域。这些产业资本的嗅觉非常灵敏。记者采访发现,2013年新能源汽车开始进入个人消费市场,5年后的今天,这些动力电池开始陆续步入报废期,而且由于新能源汽车最近5年复合增长率非常迅猛,因此从今年起,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会呈现爆发式增长。“与手机或者电脑的锂电池回收成本极高不同,汽车动力电池的回收难度不算大,前景很广阔。”有业界人士如此表示。

多家公司投建电池回收项目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动力电池在新能源汽车上的使用寿命约为5年,因此2013年产销的动力电池今年起将陆续进入报废期,未来数年这个市场会爆发式扩容。因此,最近半年陆续有产业资本开始涉足这个新兴市场。

骆驼股份在3月10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湖北省谷城县政府就公司在谷城县投资建设动力电池梯次利用及再生产业园项目达成协议,总投资预计达50亿元,占地1500亩左右。项目全部达产后,将于2025年形成年回收处理约30万吨废旧动力电池的能力及相应的正极材料生产能力,实现年产值约75亿元。

公司表示,公司在2017年就积极介入锂电池回收领域,动力电池再生产业园将与公司现有业务共同形成汽车电池回收与动力电池回收的“双闭环”产业链,公司将在新能源产业领域实现绿色与循环发展。

与骆驼股份准备建设相比,雄韬股份在赤壁的电池回收项目正按计划推进。雄韬股份于1月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赤壁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协议,就公司拟在赤壁高新区投资建设电池绿色环保回收再利用项目等相关事项达成合作共识。在效益预测方面,公告称,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0亿元,税收1.5 亿元。

雄韬股份在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该项目投资总额约为10亿元,主要回收铅酸蓄电池及锂电池,其在回收铅酸蓄电池方面投资约6亿元,回收锂电池方面投资约为4亿元。

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格林美、比亚迪、宁德时代、华友钴业、国轩高科、中航锂电等多家电池生产及相关企业也在积极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除本身涉及动力电池领域的公司有所布局外,还有公司“跨界”投身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产业。天奇股份于去年12月初宣告以近3亿元投资深圳乾泰,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市场。公司于去年12月25日再发公告称,拟通过并购基金收购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回收的金泰阁。

公司表示,本次并购是看好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广阔前景。同时,公司表示,这两家企业是上下游关系,金泰阁主营业务是锂电池的元素回收,深圳乾泰的业务主要涉及从前端的新能源车的报废车拆解到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物理粉碎。物理粉碎之后的环节就是元素回收,也就是金泰阁的主营业务。

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前景广阔

“通常情况下,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衰减到初始容量的60%至70%左右就要进行替换,但电池本身还有能量可以继续使用,所以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市场前景较为广阔。”国内某动力电池生产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关于动力电池回收方面的事宜,已有格林美等公司前来洽谈。

“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的工艺技术不存在问题,可以说是比较成熟了,我们已有了相关布局。”国内某知名新能源车整车和动力电池制造商人士表示,废旧动力电池的主要价值在于电池金属离子的再次利用。

关于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具体操作方面,国内某动力电池生产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动力电池梯次利用项目已经能够在其他领域得以利用,但回收拆解方面前景并不明朗。具体来看,不同公司生产出的动力电池标准的不统一对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存在较大影响。

2月26日,工信部等7部委于联合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动力电池生产企业产品的设计要求、生产要求和回收责任等,旨在加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规范行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