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芯国际旗下合资公司
引入大基金为二股东

2018-03-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全泽源

中芯国际26日公告,公司旗下中芯控股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下称“大基金”)、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下称“合资公司”)等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和增资协议,全部交易完成后,大基金将成为该合资公司第二大股东。

据公告,3月22日,合资公司、中芯控股、大基金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中芯控股同意出售股本权益予大基金,股权转让完成后,中芯控股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将由66.76%减少至38.59%,合资公司不再是公司的附属公司。次日,合资公司、中芯控股、大基金、宁波胜芯、北京集成电路设计子基金、宁波市集成电路基金及盈富泰克订立增资协议,中芯控股、大基金等都分别向合资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将由3.55亿元增至18.2亿元。中芯控股持有合资公司的股权将下降至38.57%,大基金持股32.97%。8名董事会成员中,其中3名由中芯控股委派、3名分别由宁波胜芯、宁波市集成电路基金及盈富泰克委派、2名由大基金委派。

资料显示,合资公司定位是中国模拟半导体特种工艺的研发、制造产业新基地,采用专业化晶圆代工与定制产品代工相结合的新型商业模式,并提供相关产品设计服务平台,主要专注于高压模拟、射频前端、新型光电和磁性材料的硅半导体工艺集成技术等领域。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番大基金与中芯国际一起加码合资公司,于双方均有益。从大基金的角度看,大基金本来就是中芯国际的二股东,持股15.04%,此番增资合资公司成为二股东,不仅是支持中芯国际发展,更是补齐其集成电路制造投资版图的短板,布局高压高频模拟器件制造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