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勇做投资价值发现者 博时基金奋楫新时代

2018-0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赵明超 朱文彬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20年前,中国公募基金正式启航,作为“老五家”基金公司之一,博时基金在深圳注册成立。坚持做投资价值的发现者,顺应居民财富爆炸性增长的大趋势,历经20年的发展和价值增值之后,博时基金也得以成长和升华。

博时基金董事长张光华表示,站在创立20周年的新起点上,博时以创新和科技为引领,向着“市场化、国际化、全能型”方向砥砺奋进,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高品质现代资产管理公司。

奋楫争先 资管规模破万亿元

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博时成为首批全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首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人,当前博时已经拥有公募基金行业全牌照,产品类型涵盖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QDII型等主流基金品种,以及大数据基金、量化基金、黄金ETF、另类投资等创新品种。

从管理规模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博时共管理192只开放式基金,是管理公募产品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公募基金加上社保基金和多个企业年金账户,资产管理总规模约7587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约2254亿元,累计分红逾828亿元,服务客户数逾4480万户。如果算上子公司博时国际和博时资本,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1.1万亿元。

从博时最近3年的管理规模变动情况看,2017年末比2015年翻了1倍,2015年以来累计向客户分红超过190亿元。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博时月均非货币公募规模居行业第2,重回行业第一梯队。

在2015年新任董事长、总裁加盟之前,博时因多种原因规模持续下滑,曾一度滑落到业内第16位。

这3年来博时务实而行,先在激烈的公募行业竞争中发挥固定收益能力优势巩固机构业务;又在养老金、指数量化、海外投资、互联网金融的市场机遇来临时,迅速占领先机。资管行业和基础市场瞬息万变,博时也在迅速调整策略。“不变的只有变化,关键是要不断提升应对变化的能力。”

博时“市场化、国际化、全功能”的战略推进踏实稳健、步步有声,换来了脱胎换骨的、里程碑式的大发展。作为董事长的张光华,身先士卒奔波在基金销售一线,和渠道研讨合适共赢的战略,以多年积累的强大业内人脉资源,成为博时的“首席营销官”。

资料显示,在履新博时之前,张光华曾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人民银行系统工作,曾担任5年广发银行行长,进入招商银行系统后,先后担任过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副董事长;并兼任过招商基金董事长、招商信诺人寿保险董事长、招银国际金融董事长、招银金融租赁董事长、永隆银行副董事长等职务,众多核心岗位的经验,让他在把控金融政策、防范市场风险、发现市场机会等方面有敏锐的洞察力。

砥砺创新 做投资价值发现者

过去20年来,中国公募基金行业不断创新前行,博时是行业创新历程的全面见证者和重要参与者,创造了很多业内第一。

1998年7月,基金裕阳成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封闭式基金;2004年6月,首只运用投资资金回报率指标(ROIC)自下而上选股的基金——博时精选混合基金成立;2005年,首只行业主题LOF基金——博时主题行业基金成立;2009年12月,首只跟踪等权重指数——博时上证超大盘ETF成立;2011年5月,首个基本面指数ETF——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基金成立;2015年5月,首只电商大数据指数基金——博时中证淘金大数据100指数基金……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海外市场深入境内投资者视野,但早在2014年,博时便已与美国金瑞公司合作推出追踪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的ETF基金——金瑞博时MSCI中国A股指数上市基金。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在成立满一年的权益类基金中,博时旗下排名前1/3的产品共有42只,排名前1/4的产品共有35只。海通证券数据则显示,博时固收类基金过去5年净值增长率66.66%,行业排名第4,长跑能力卓越。

如果将时间拉长,过去5年,博时裕富沪深300、博时深证基本面200ETF的回报率分别为114.62%、115.37%;成立13年的博时主题行业基金回报超过13倍,年化收益率高达22.54%。

张光华介绍说,业绩长期领先,得益于对投资研究的重视,博时始终坚信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终将反映企业的内在价值,坚守对企业的深入把握是获取收益、规避风险的根本方法,强调基本面分析,持续挖掘业绩稳定增长、有核心竞争力、有成长潜力的公司。

作为掌舵者,张光华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资产管理行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人”。他认为,要成为一流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是必须打造一流的人力资源体系,能吸引、留住和培养优秀人才。

截至2017年末,博时投研团队有179人,硕博比例近90%,投研团队平均从业年限7.2年,形成了“权益投资强调于获取稳健增长收益,固定收益投资满足客户多元需求”的稳健型投资风格,在不同市场条件下力争最优的投资业绩表现。

回归本源 引领资管新时代

尽管过去3年博时取得大发展,但张光华始终有强烈的危机感,“往上走很难,往下走却很容易,不努力就下滑,投资者把资金交给你,就是把信任托付给你,一定要勤勉负责、尽职管理。”

在张光华看来,今天的资管行业处于一个进步的新阶段:一方面,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另一方面,打破刚性兑付、去杠杆、防风险,回归资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号角已经吹响。新的监管环境的变化定会带来大资管生态的重塑,整个行业对投资管理人能力的要求会进一步提高,行业分化会进一步加剧。

公募基金如何面对挑战?张光华认为,首先要重视金融科技进步带来的新业态、新模式。“要想成为一流的资产管理公司,博时就必须持续、深刻把握金融科技的最新动向并付诸于自身的战略行动,否则就可能落后于行业发展的步伐。”张光华透露,博时已经加大了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并同互联网平台公司积极开展合作。

2017年6月,博时在业内首批接入蚂蚁金服平台并上线博时财富号,借助先进的TechFin及AI技术平台提升金融理财普惠服务能力;2017年10月,博时与微软合作,完成了由敏捷到DevOops的转型,大大提升了博时技术研发与应用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博时运营部门实施“智能化运营”战略,开发实施了“IROBOT机器人”“基金运营管理平台”“投资分析系统”“基金日历”等项目,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降低了运营风险,为公司业务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张光华看来,基金公司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本源,继续担当支持实体经济的重任。未来博时要继续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加大力度,同时要从高速增长转向高品质发展,围绕差异化发展和可持续性发展,以风控合规为底线,着力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

博时多年来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早在2009年,博时就成立了博时慈善基金会,截至2017年6月末,博时慈善基金会累计捐赠超过3200万元。在博时看来,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仅是回报社会的道德追求,也是企业长远可持续发展的内生性要求。“我们希望不仅要专业化,还要有情怀、有质感、有温度,做一家受人尊敬的高品质公司。”张光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