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评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28日

查看其他日期

排障铺路
为原油期货护航

2018-0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 锐

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在金融领域扩大开放的承诺。

代表全球市场原油定价权“中国声音”的原油期货本周一在上海能源中心挂牌上市了。作为中国推出的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不仅能丰富投资者资产配置组合,更重要的是,这能使国内涉油企业掌握规避风险的有效工具,产业链实体获得了要素配置的重要参考,中国经济参与国际贸易与全球化进程的不确定性大降。

上海地理位置处于伦敦和纽约之间,恰好填补WTI、Brent全球交易时区空白,能形成24小时连续交易机制。有了上海能源中心的中国原油期货,境外投资者不用在中国境内设立QFII业务就可获准参与交易。INE与WTI、Brent也可有效开展跨市场套利。

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低硫原油期货(WTI)与伦敦洲际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是目前国际市场上两大直接左右原油价格的期货力量。虽然布伦特原油期货不在美国,但也用美元结算交割,全球市场上统一推行的都是原油绑定美元模式,加之OPEC及俄罗斯等石油生产国定价能力日渐式微,全球95%的原油价格定价权事实上都转到了WTI身上。去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6.1亿吨,进口量4.2亿吨,对外依存度升至近70%,裸露在“石油美元”下的风险敞口不言而喻。作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因缺失原油定价权所承担的不菲损失有目共睹。

由于中国进口的多半是中质含硫油,纽交所和伦交所期货反映出的价格标的均是轻质低硫原油,因油质的差别,后者的价格要比前者的价格要高。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常规性动作,中国进口原油价格基本上绑定轻质低硫原油价格,于是便出现了所谓的进口“溢价”,而且因为这样的“溢价”每年要让中国多支出数十亿美元。同时,原油价格溢价,还会导致天然气等能源价格全部出现溢价。

现在,有了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除了一定程度上获得了石油定价权外,还能在国内市场准确地反映出原油产品的供求状况,从而指示国内企业更富有预期地作出风险对冲与要素配置;在外部市场上,由于我国原油期货的标的是中质含硫油,还可以弥补国际原油期货市场的产品空白。同时,凭借着庞大的内需市场,我国原油期货极有可能创造出明显的比较优势,在吸引更多国际参与者的前提下,全球原油价格上的“中国元素”会更充分彰显出来。从长远看,有了国内的原油期货,等于在进口原油之前建起了一道“金融防线”。

但此时需要提醒的是,自美国WTI原油期货成立35年来,先后有日本、新加坡、印度、阿联酋以及俄罗斯推出过本国原油期货,然而不是中途夭折,便是最终改弦易辙,基本上都没有形成有效的影响力。我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也推出过原油期货,由于投机过分,最终不得已以关闭收场,而即便是时下的上海燃料油期货,推出之初的雄风似乎也渐渐远去。因此,作为金融市场上的重大创新,如同原油期货推出之前需要经过深思熟虑一样,实际运作过程中更需给予充分的给养与审慎的管理。

从英美原油期货市场的成功经验看,有效调动国内众多石油公司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现货商和生产商踊跃参与到原油期货市场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市场的“三桶油”即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牢牢占据了主导地位,至少眼下还没有任何一项政策强制要求“三桶油”以及民航、运输、汽车等市场主体参与期货交易,通过套保化解风险完全是企业自发的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尤其是“三桶油”作为一个整体如果参与原油期货不积极,市场就很难活跃起来。但如果它们参与进来,又必然有操纵价格之嫌,毕竟没有人愿跟它们做对手,即便“三桶油”旗下的独立炼油厂,与“三桶油”做对手盘,也普遍存在惧怕心理。因此,如何动员“三桶油”适当参与原油期货市场,如何鼓励更多现货商与消费主体参与市场交易,需要在落实《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基础上,拿出更为细化的顶层设计方案。

能否得到境外投资者的认同和踊跃参与,更是决定我国原油期货市场成功度与影响力的关键因素。而围绕着这一主题,财政部日前发文,规定境外机构投资者从事原油期货交易所得暂不缴纳企业所得税,境外个人投资者从事原油期货交易所得3年内免缴个人所得税,从事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境内外投资者均暂不缴纳增值税。另一方面,为方便境外投资者,尽管原油期货交易采用人民币计价和结算,但同时接受美元等外汇资金作为保证金使用。不仅如此,为避免税收政策变化对交易价格的影响,原油期货采取了“净价交易”(计价为不含关税、增值税)的方式。不过,由于人民币汇率还没有自由浮动,如果境外投资者在原油期货市场中套保获利,必然担心的是最终所得是否能及时兑付或者转移到境外?如果因数量巨大而导致延迟兑付,是否会影响原油期货的公信力,或者背离建设原油定价中心的初衷?因此,境外投资者的盈利如何兑付及兑付额度与比例等,都需要监管部门尽快出台细化规则。

(作者系中国市场学会理事、经济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