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3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 大家用汇该怎么办

2018-03-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专访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

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上涨,汇率双向波动新局面已经形成,那么居民、企业购汇用汇该怎么办呢?新华社记者专访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

汇率双向波动情况下 切莫“赌”汇率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上涨,汇率表现已经展现出了双向波动的特点,汇率的弹性有很大的提升。现在,一年期人民币波动率已经达到了5%,较此前1%-3%的波动率水平已经有明显提升,对于个人及企业都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王春英认为,不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首先应坚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购汇,不要去“赌”汇率的涨跌。

对于个人而言,在坚持按实际需求进行购汇的同时,可以有一定的趋势判断。但对于企业而言,用汇规模大,则一定要有避险保值和财务中性的理念,切莫去“赌”人民币汇率。

提早用衍生品进行避险保值很重要。王春英介绍,在外汇局多年支持下,国内已经有相当多的银行可以为企业和个人办理结售汇业务,能办理即期结售汇业务的境内机构有489家,办理衍生产品业务的境内机构接近90家。

“特别要对企业说的一点就是,不要把衍生品当作一个赚钱的工具。”王春英说,衍生品就像保险一样,在双向波动的情况下,支付一定的“保费”能够把自己经营成本锁定下来,对企业的经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企业都应该有这种意识”。

多渠道支持百姓用汇需求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日益提高,居民使用外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现在都有哪些便利措施或渠道方便居民购汇用汇呢?

王春英表示,目前,对个人来说,有很多方便的购汇渠道,在每年5万美元额度以内,只要持有个人身份证件就可以到银行柜台或通过电子银行渠道购汇。

“从这些年的发展来看,99.7%的居民每年的购汇金额都是在5万美元以内。”王春英表示,如果超过5万美元,也可以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能够证明真实交易的带金额的交易证明文件去银行购汇。

此外,个人还可以持银行卡在境外消费及提现。外汇管理局也支持通过第三方支付的方式更加便利地满足居民的购汇需求。

境外大额提现政策调整并不影响居民境外用汇

2017年12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政策,调整了境外提现额度的管理方式,从原来按每张银行卡每年境外提现额度10万元人民币,改为每张居民身份证项下的所有银行卡每年境外提现额度总计10万元人民币。这是否会影响居民境外用汇呢?

“根据统计,绝大多数的居民个人持卡到境外提现,完全达不到10万元人民币额度。”王春英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台主要是出于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和反避税逃税,即“三反”方面的考虑。

王春英说,银行卡在境外消费,外汇局很早就出台了便利政策,2003年外汇局就支持持银行卡在境外消费、境内事后购汇还款,同时也可以在境外提现。从已经查获的一些案例证明,持银行卡在境外非常大额的提现行为往往涉及一些违法违规的行为。

支持各种新萌发的海外消费需求

近年来,我国居民海淘、跨境支付等越来越多,互联网支付和跨境支付也随之发展,通过第三方支付购汇消费都有哪些便利和管理政策呢?

王春英表示,为了满足互联网支付的发展和跨境支付业的发展,也满足个人海外购物的需求,2013年,外汇局就开展了第三方支付机构通过银行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办理集中小额购汇消费支付,还有和衣食住行相关的住店、留学、旅行等等相关跨境支付和结售汇业务试点。

据介绍,到2017年底,一共有支付宝、财付通等33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得到试点的机会。“跨境支付方面的需要,外汇局还是会坚持经常项目可兑换的原则,对各种新出现的不管是支付方式,还是新的消费需求都积极研究支持。”王春英说。(以上均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