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4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比特币市场现巨量交易
“挖矿”硬件商收入大增

2018-0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宙洁

刚刚过去的一周,比特币市场再度出现明显波动,从年内低位迅速反弹,单周涨幅达到两位数,交易额一度创出天量。

基于监管趋严的背景,一些业内人士仍对加密货币持谨慎态度。但近日传出的消息称,乔治·索罗斯以及洛克菲勒家族等资本大鳄开始入局,有分析师甚至因此预计,比特币年内价格仍有翻倍的可能。尽管价格前景仍是未知数,比特币“矿工”的不断涌入却令相关硬件供应商赢得可观收入。

根据价格平台CoinDesk的报价,北京时间15日13时,比特币价格报8103.16美元,涨幅为1.24%,较上周六的收盘价上涨17.5%。单单是在12日这一天,比特币价格就飙升约1000美元,成交量也急剧放大。外媒援引业内机构监测的数据报道称,某一小时内的交易量甚至接近12亿美元,创出新高。

这番热闹景象与年初时的颓势形成对比。今年一季度,比特币价格相较于去年末的水平跌去50.03%。

业内人士认为,日益趋严的监管环境导致了比特币此前一阶段的跌势,而缴税抛售也是导致比特币价格走低的原因之一。由于美国国税局将加密货币视作一种资产,在去年交易过比特币的投资者需要缴税。

据Fundstrat全球顾问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汤姆·李测算,美国家庭可能因持有加密货币而需要支付250亿美元的资本利得税。部分投资者因此在4月中旬申报截止日期到来前抛售手中的加密货币资产。

不过,这种情况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他预测称,到年末比特币价格会飙升至25000美元。为了达到这个价位,比特币需要从目前的水平上涨200%以上。

风险投资业者大学资本集团公司的执行合伙人赛斯·维纳同样处于这一阵营。他表示,比特币价格会在今年圣诞节前的某个时候触及25000美元。促使他作出这一判断的原因是华尔街重新对加密货币产生了兴趣,索罗斯等人的参与是巨大积极因素。

外媒近日披露,索罗斯旗下的对冲基金正计划交易加密货币。此后,洛克菲勒家族掌管的顶级风投Venrock宣布将与数字货币投资团队CoinFund达成合作关系。早在去年,资本实力同样雄厚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就已经通过比特币投资信托的方式参与加密货币市场交易。

不过,亿万富豪巴菲特和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迪蒙此前均公开表示,不会投资加密货币。

尽管业内人士对于加密货币的态度仍有分歧,有一类人却已经获利。想要通过“挖矿”来获得加密货币的人数不断攀升,这使个人电脑显卡“心脏”GPU(图形处理器)的需求量急剧攀升,龙头供应商也因此大赚一笔。

根据专业游戏网站Polygon的数据,英伟达精视GTX 1070显卡的建议零售价为380美元,但目前的售价超过了700美元。

分析机构Gartner测算的数据显示,数据中心所使用GPU为业者带来的收入将从2015年的1.68亿美元猛增至2018年的11亿美元。GPU的整体销售收入预计将从2015年的38.2亿美元增长至今年的64.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