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4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估值承压 寻找高成长个股投资机会

2018-04-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A股市场近几个交易日股指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成交量也进一步萎缩。为何A股市场会出现如此走势。

A股估值短期承压

近期,A股市场环境趋好。经济基本面不断改善,如增值税率降低,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长10%,意味着经济增速有望保持平稳等。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A股市场欲振乏力,还需从A股的运行机制寻找原因。

周末,有信息称存款利率上浮幅度或将变动,可能会使银行业利差进一步收敛。这一信息使金融股短期承压。

另一方面,根据4月11日发布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公告》,为进一步完善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中国证监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同意扩大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上述公告自2018年5月1日起生效。这意味着资本流动将有所加快。鉴于港股估值较低,港股拥有A股市场中没有的诸多新兴优势类上市公司,在内地与香港股市互联互通机制下,内地资金有可能加速南下,从而加大A股资金面的压力。

把握高成长个股投资机会

不过,从近期盘面来看,尽管A股市场表现疲软,但A股市场内在的估值结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例如,受益于消费升级,上海家化、珀莱雅和御家汇等中高端化妆品类个股进入较为清晰的上升通道;受益于我国医疗信息产业投资扩大,麦迪科技、和仁科技等个股也形成了自己的上升通道。同时,存量资金抱团取暖,使得芯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中高端制造相关产业的个股反复活跃。

这表明,在互联互通和产业加快开放的大背景下,使得A股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例如,前些年市场热炒高送转题材和摘帽题材等,今年这些主题投资的收益并不大。与此对应的是,具有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研发投入加大和管理层经营效率高等特征的相关行业及上市公司的股价重心却持续上移。这表明,靠题材或资金短线集中操作的盈利模式已日渐式微,回归基本面投资的盈利模式逐渐形成,这是优质股股价重心不断上移的重要原因。

据此,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目前A股估值水平整体上仍高于港股或境外市场,但考虑到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高成长,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并不离谱。二是在把握未来A股板块或个股行情机会上,要确信A股市场仍将会不断涌现高成长的上市公司。在操作中,既要考虑目前A股面临的估值压力,也要考虑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高成长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提升的投资机遇。所以,仍可积极跟踪那些产业趋势乐观、估值并不太离谱的优质股。比如说,关注物联网、5G、医疗信息、仿制药、券商龙头品种、人工智能、军工等产业的相关个股。

(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