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4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第二批公募FOF陆续发行
产品数量有望激增

2018-04-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4月16日,第8只公募FOF——前海开源裕源混合型FOF开始发售。加上4月3日开始发行的中融量化精选FOF,公募FOF的队伍正不断壮大。但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不久的将来,养老目标基金一旦开闸,公募FOF数量有望实现加速增长。

前海开源裕源FOF是业内首款为互联网用户量身打造的FOF产品,以全市场公募基金为标的,结合大数据优势为FOF投资提供更加综合的视角。该产品将在权益投资上发力,入选的基金品种更为多样化。而前期发行的中融量化精选FOF由具备丰富保险机构投资经验的专业团队运作,主打国内首只量化公募FOF,将采用数量化分析方法和量化指标模型体系来进行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

与首批公募FOF主打“风险评价策略”有所不同,第二批产品更多聚焦“量化+权益投资”。中融量化精选FOF拟任基金经理哈图表示,借助量化方法建立独特的低频择时体系框架与基金筛选体系框架,能够对市场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与应对。前海开源裕源FOF拟任基金经理苏辛则表示,FOF的业绩好坏取决于基金经理有没有把握好A股的趋势以及是否做好仓位控制。操作方面将运用量化手段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出与宏观经济、资产价格相关的变量,设置指标并结合主动管理来根据市场变化寻找恰当的买卖时点。

2017年9月起,首批公募FOF的推出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至今该批产品已运行半年有余,总体平稳有序增长,业绩表现略低于预期。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表示,公募FOF产品还需要更长的时间进行考察。但操作方面最好采取内部FOF形式,可以进一步降低申赎和管理费率。

虽然公募FOF的推出节奏并不快,但随着养老目标基金呼之欲出,公募FOF的数量未来有望加速增长。4月11日起,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获准上报,基金公司表现踊跃。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有21家基金公司上报产品,数量已超过40只。4月12日,五部门发布通知,自5月1日起上海等三地实施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一年后公募基金将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基金业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表示,服务养老金是基金行业发挥制度优势、践行价值投资、服务实体经济、实现普惠金融的必由路径。基金行业将用好FOF工具,积极发展养老目标基金,为迎接个人养老金大规模发展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公募FOF和养老目标FOF,投资者该如何选择?胡立峰表示,养老目标FOF是公募FOF中的专门化基金,旨在按照养老金的要求对产品策略、投资运作、申购赎回、费用费率做差异化安排。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需求,在满足适当性的前提下,做不同的理财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