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年报特刊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4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牛股挖掘者”成泉与淡水泉A股最新布局

2018-04-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编辑 全泽源

A股市场犹如一块试金石,尤其自2017年以来,随着资金构成、监管氛围的转变,一些私募、牛散陆续被打回原形,传统投资套路纷纷失灵。但也有少数明星私募,凭借着独到精准的选股模式与前瞻眼光,在变幻莫测的市场行情中斩获了可观的投资收益,如先后成功提前布局雄安与海南板块的成泉资本,又如坚定价值投资、长期持股的淡水泉。随着2018年一季报密集披露,上述两大明星私募的最新持仓动向开始曝光,底部布局高成长的股票是他们共识。

成泉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胡继光对上证报记者表示,“成长性”是资本市场的永恒主题。相对于静态的低估值股票而言,更看好的还是成长性的股票。估值低不是买入的理由,如果没有成长性的话,这种低估值很难可持续。更看好那些未来会出现拐点的行业,在这些行业中寻找股价处于底部的公司。提早布局,耐心持股,而不是去追涨。

成泉资本:“淘金”中小盘

在精准押注雄安板块、“高送转第一股”(凯普生物)、“海南板块”并高位兑现收益之后,成泉资本在今年一季度又重新回归“淘金者”的角色,一批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中小盘个股,成为该机构最新的持仓“猎物”。

正裕工业2018年一季报显示,成泉资本旗下的成泉汇涌八期已悄然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序列,3月末以93.77万股的持股规模位列流通股东榜单的第二位。回看正裕工业今年一季度股价一直处于低位震荡阶段,可见成泉资本此番潜伏应未获明显收益。

“底部的股票,上涨通道不会一蹴而就,但是大的方向应该是去买那些风险已经充分释放、有安全边际的股票。而不是去追涨那些相对于指数而言已涨到6000点甚至1万点的股票。我们尽可能在3100点附近寻找那些被错杀到2500点甚至2000点的股票。”胡继光如此对上证报记者说。

除新进买入正裕工业外,成泉资本一季度所坚守、增仓个股也集中在中小盘领域。如针对先达股份的投资,成泉资本旗下的成泉汇涌八期继续持有159.95万股,旗下的鑫涌成泉、成泉风险缓冲3期、成泉汇涌三期、成泉汇涌一期也集体进驻先达股份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与此同时,今年一季度成泉资本旗下的三只产品还合计持有江苏雷利272.85万股;旗下相关产品另新进买入中原内配2214万股、天银机电846.65万股。不难发现,成泉资本上述投资标的按市值划分均属于中小盘个股,且今年以来股价都处在相对低位。

此外,成泉资本杀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瑞普生物、天海防务、宜昌交运、栖霞建设、华扬联众等个股均属于中小市值范畴。

谈及成泉资本,其2017年一季度对京汉股份等“雄安概念股”的成功潜伏令其“一战成名”,旗下产品净值大涨。高位套现后其又旋即布局高送转概念股和海南板块,典型案例即是凯普生物和海峡股份。不过,最新股东数据显示,成泉资本旗下产品均从其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消失,即通过减持进行了获利了结,应赚取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市场变幻莫测的2018年,成泉资本是如何获得不菲收益的?胡继光对今年市场怎么看?

“2018年的市场,各种外部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可能是有一点点危机,但是危中有机,甚至机大于危,因为现在中国股市经过这几年的去杠杆、挤泡沫,已经有两三千只股票处于底部区域,其中不少股票已经非常具有安全边际了。所以我们始终觉得,今年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现在很多在底部的股票,未来两三年可能涨幅会非常大。这是从中长线角度看。”胡继光说,2018年他更看好的是,经过三年调整、被错杀的、有安全边际的、在价值洼地里面的股票。

从行业角度看,成泉资本似乎没有特别集中布局哪个细分领域。对此,胡继光表示,“我们今年看好军工板块,因为‘军民融合’提法已有时日,从经验判断,‘军民融合’概念会在今年趋于落地。就像2016年四季度我们布局周期股,当时的考虑就是因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了接近两年了,该落地了。”

淡水泉:锚定价值股

相较于“船小好调头”的中小型私募,规模已到百亿级的老牌私募淡水泉则较为注重中长线投资,选定心仪个股后便坚定持有,静待“开花结果”,也可看作是另一种“潜伏”代表。在此之前,淡水泉无惧短期波动、对绩优股万华化学的中长线投资,最终取得了丰厚利润,并在2017年第三季度高位套现离场。

回看最新持股名单,坚持基本面为导向投资的淡水泉,今年一季度对前期重点持股依旧选择了“按兵不动”。

例如,烽火通信、天士力和歌尔股份都是淡水泉持有多年的投资标的。截至今年3月末,淡水泉精选1期仍持有烽火通信829.84万股,与去年末持股规模相同。同样,淡水泉精选1期对天士力的持股规模也继续保持在1027.79万股,但旗下另一产品投资精英之淡水泉在一季度进行了小幅减持,持股数降至696.87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淡水泉长期重点持有标的,歌尔股份自去年11月下旬以来股价一路震荡下挫,但淡水泉精选1期仍以继续持股的方式表达了对该股的看好,截至今年3月末仍持有3119.77万股。

淡水泉其他重点持仓还包括水晶光电和浙江医药等。

据了解,淡水泉信奉“逆向投资策略”,公司团队更喜欢在被市场“忽略”和“冷落”的地方去“淘金”,越是不被看好的投资,公司越是加强对其基本面的研究,以期先于市场发现投资机会。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可以看出淡水泉并不追捧、投资市场中短期题材、热门题材,而是依照自身研究坚定长期投资符合投资标准的个股,而对上述个股的中长期投资,最终又能取得怎样的成绩,似乎还需要时间去验证。

有意思的是,尽管成泉资本与淡水泉投资风格和策略不同,但两家私募却不约而同地看中了同一只个股标的。在成泉汇涌八期去年四季度率先建仓瑞普生物后,淡水泉旗下的投资精英之淡水泉今年一季度也大举买入该股,并在3月末以458.84万股的持股份额位列瑞普生物十大流通股东榜单的第五位。

那么,两大明星私募同时看好的瑞普生物究竟有何特点?据披露,瑞普生物主要从事业务包括兽用生物制品、兽用制剂(化学药和中兽药)、兽用原料药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产品涵盖疫苗、化学制剂、中兽药、营养添加剂、原料药等全产业链的多个领域。不过,2017年该公司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业绩表现并不突出。

对此,胡继光表示,他们投资瑞普生物,更多是从细分行业龙头这个角度考虑,是自上而下的一种选股思路。“说实话,我们买的股票,从来都没有去上市公司调研过,因为我们怕节外生枝。”胡继光对记者表示,他以前是管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的,因此更倾向于用自上而下的策略去筛选股票,结合公开资料,用金融工程的方式基本就可以剔除掉一些不大靠谱的公司。“我们更喜欢通过股市看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