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

5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公募基金要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

2018-0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明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于勇

5月10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总经理徐明在2018中国基金业峰会暨第十五届“金基金”奖颁奖典礼上,就公募基金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发表主题演讲。徐明建议,公募基金要进一步发挥中小投资者代言人作用,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

徐明认为,公募基金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力量,并取得了巨大成绩。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市场规模巨大。据数据显示,20年来基金公司数量约123家,其中包括45家合资公司,基金销售机构超过400家,产品数量多达5000只,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元,基金持有人达3.4亿;二是法律体系初步建立,法治环境大为改观,基金市场有法可依。初步建立了以《证券投资基金法》为核心,以《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国证监会一系列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以及行业组织和自律机构的业务规则为配套的法制体系;三是监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以监管机构为核心,行业管理和自律机构对基金市场监管的“三驾马车”;四是形成了一大批专家队伍,目前基金经理已有1722人;五是投资者保护得到了加强。徐明指出,近年来,各基金公司日益重视中小投资者保护,强化投资者回报,20年来基金公司共有2.23万亿元盈利,累计向持有人分红超过1.7万亿元。

伴随我国公募基金发展壮大,公募基金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对此,徐明特别建议:“公募基金要进一步发挥中小投资者代言人作用,积极参与上市公司公司治理。”

在徐明看来,公募基金作为机构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基民作为基金的中小投资者也间接地成为了上市公司的中小投资者。公募基金管理人在上市公司的作为或不作为直接影响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公司治理好坏则是上市公司价值体现的一个重要方面。徐明称,目前上市公司的治理仍在存在不少问题,包括利益冲突、上市公司内控制度不健全、限制权利或增设义务等。

在此背景下,徐明呼吁,公募基金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中小投资者在上市公司的代言人,更应该积极参与上市公司的治理,保护好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如何更好地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徐明笑称:“可以自己参与,也可以委托他人参与投票。比如,委托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据悉,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是以最小股东的身份参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目前投服中心正在研究机构投资者和小投资者之间的关系,如何相互促进,共同发展。投服中心希望能够服务包括机构投资者在内的各类投资者,促使其更好地参与到上市公司的治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