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1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屠光绍:资管行业进一步发展
需要回答好“五个适应”问题

2018-05-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屠光紹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于勇

二十载峥嵘岁月。站在新起点上,公募基金如何奋楫新时代?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认为,包括基金行业在内的资产管理行业,下一步发展需要回答好“五个适应”的问题。

屠光绍是在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国基金业峰会暨第十五届“金基金”奖颁奖典礼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屠光绍指出,包括基金在内的资管行业首先要努力适应更加强烈的市场需求。基金行业发展的直接驱动力是市场需求,市场需求与国民财富、国家经济发展、公众的财富积累密切相关。伴随我国人均收入不断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扩张,资管行业面临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提醒,国际同行一直高度关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是因为他们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更大的挖掘空间。国内同行对此需要有更清醒的认识。

“资管行业还要努力适应更加迅速的科技变革。”屠光绍表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过去很多传统的、成熟的观点、判断和角度会发生变化。例如随着科技进步,对企业成长和周期的判断不一定适应了;再如,行业越来越细分,但是边际越来越不清晰。因此,投资机构对企业、行业、产业的判断需要发生改变,努力适应更加迅速的科技变化。

屠光绍指出,资管行业要努力适应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一方面,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意味着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密切,投资时很难单独地去谈中国市场本身,因为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宏观政策、金融市场变化一定会与我国金融市场产生相互影响。另一方面,更加开放的市场环境意味着我国的市场机构要面临更多竞争者,同时,我国资管行业也会进一步走向全球。

在屠光绍看来,资管行业还需要努力适应更加严格的监管制度。目前市场讨论最多的是资管新规,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资管行业会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管,监管制度、监管方式和监管重点上会有一系列变化。同时,这个行业还会面临新的监管架构、监管实施方式。

他强调,行业怕不监管、假监管和乱监管,而真正的严格监管,会使得真正优秀的企业、管理人拥有更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屠光绍还表示,资管行业需要努力适应更加壮大的行业规模。在管理规模不断提升的同时,一定要不断提升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壮大的需要。

“我们在基金业20周年的日子里共勉,希望今后一起努力,以20周年作为新起点,资产管理行业迈向新台阶。”屠光绍最后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