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明星罗伟广持股遭司法冻结

2018-0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覃秘 ○编辑 全泽源

“一级市场请客、二级市场买单”,曾经的投资明星罗伟广最终被金刚玻璃彻底套牢。5月11日晚间,金刚玻璃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罗伟广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

公告称,罗伟广所持有的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系其个人债务纠纷所致,与公司无关,但其冻结股份若被司法处置,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截至目前,罗伟广持有金刚玻璃2428.7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24%,此次冻结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87.65%。据悉,其剩余股份因处于信用担保账户里因此没法被冻结。

曾经被万众追捧的投资明星如今却债务缠身,不禁让人唏嘘。有熟悉罗伟广的市场人士评价,罗氏的遭遇反映了监管环境和市场风格的变化,某些曾经大行其道的套利模式在A股市场已难以生存。

在金刚玻璃重组一事上的折戟,无疑是罗伟广近年来遇到的最大挫折。

简单回顾,2015年下半年至2016年年初,罗伟广耗资超过5亿元受让金刚玻璃11.24%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期间,金刚玻璃发布重组方案,拟收购OMG100%的股权,罗伟广是标的资产的主要股东之一。OMG2013年成立,从2015年8月罗伟广入股到当年11月重组预案出台,3个多月时间估值从不到1亿元上涨到30亿元。在一次公开演讲中,罗伟广毫不避讳地说出了其间的逻辑,那就是“一级市场请客、二级市场买单”。

然而,该方案最终未能获得监管部门的认可。2016年8月,证监会重组委否决了该次交易。重组失败让罗伟广损失惨重。简单推算,罗伟广买入金刚玻璃的成本在20元上方,目前公司股价9.13元,亏损超过50%。今年2月,金刚玻璃曾披露罗伟广质押的公司股份已低于警戒线,此后罗伟广通过提前还款的方式解除了平仓风险。

罗伟广曾是市场上号召力极强的投资明星。名牌大学经济学毕业、早在大学期间即投身市场、知名券商工作多年并有相当不错的战绩,加上私募冠军的头衔,罗伟广的招牌相当亮眼。2009年,罗伟广旗下的新价值2期当年盈利190%。

罗伟广热衷于挖掘成长股。有一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伟广表示,自己是做成长股小市值的,对于茅台等市场公认的价值类股票,他直言:“我宁愿在看好的股票里长期守株待兔,也不要买一些大蓝筹,这不是我的风格。”

遗憾的是,过去两年的A股市场也不太适合罗氏风格。罗伟广旗下产品的业绩也普遍不佳。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罗伟广旗下的25只产品,仅有一只实现盈利,有24只产品的净值出现下滑,且下滑幅度普遍在3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