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黄金趋势的试探

2018-05-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戴若·顾比

黄金价格正在显示出一个混乱的趋势,可能会突破至位于1364美元附近的关键长期压力位以上,并向1550美元运行,上升趋势的混乱特性及来自相关商品确认信号的缺乏要求我们在交易黄金时要更加谨慎。

从大概2016年12月开始的上升趋势一直都不是一个稳定或十分确定的趋势,在周线图上顾比复合移动平均线指标(GMMA)的相关关系显示出的是一个弱趋势。趋势之所以弱是因为黄金价格围绕着GMMA长期组均线戏剧性地摆动,这是在一个缓慢上升趋势大背景下发生的上下摆动的行为。

GMMA长期组均线让我们能够了解投资者的思维方式。当GMMA长期组均线收敛,表明投资者的支持弱;GMMA长期组均线宽阔稳定的发散,则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趋势的支持强。这种特点在过去3个月中形成,发散不是很宽阔,这表明投资者对于上升趋势的支持并不强。

第二个导致弱趋势行为的特征是上升趋势线的位置。趋势线开始于2016年12月的低点,然而,第二个上升趋势的固定点直到2017年1月才出现,这意味着趋势线的位置没有经过充分试探,这也意味着上升趋势没有充分确定。上升趋势线当前位置在1305美元附近,也靠近长期趋势线下边缘。

这具有看多意味,因为这显示出两个支撑特征,它们可能会支撑上升趋势的持续。它们也是危险的特征,因为如果黄金价格下跌至这两个特征以下,将转变为下降趋势的信号。价格保持在趋势线以上这一点对于上升趋势的持续很关键。

增大黄金趋势不确定性的第三个特征是白银价格的行为。通常白银与黄金先后行动,一般共同涨跌。黄金价格的上涨还没有引起白银价格的上涨,白银仍处于长期横向运行交易带中,缺乏白银上升趋势与黄金上升趋势匹配的确认,这意味着在进行黄金交易时要谨慎。

交易者和投资者要密切关注是否有价格突破至1364美元以上以及GMMA趋势特征加强的行为,然而,对于价格下跌至趋势线以下的行为也要继续保持警惕。

(编译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