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香港市场独角兽次新股多破发 美图创始人入场增持

2018-05-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娜 ○编辑 李魁领

近期香港市场上,去年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雷蛇,均已较高点回落逾40%,除了阅文集团,其余3只独家兽均已破发。本月才登陆港交所的平安好医生,上市次日就破发。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独角兽公司的创始人开始入市增持。美图公司日前公告,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5月10日增持128万股美图公司股份,并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

美图获创始人频频增持

继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五度入市增持公司股票之后,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也加入增持队伍。美图公司日前公告,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于5月10日在公开市场斥资约1070万港元,增持128万股美图公司股份。蔡文胜、吴欣鸿均表示,不排除未来进一步增持。

4月13日,美图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蔡文胜入市增持公司股票,并于美图跌破发行价后加快入市步伐。截至4月27日,至蔡文胜总共入市5次,累计增持美图公司1510万股,涉资逾1.2亿港元。由于蔡文胜和吴欣鸿是一致行动人,加上吴欣鸿5月10日的增持,蔡文胜和吴欣鸿共同拥有的美图股份,已经占到公司已发行股本约39.50%。

虽然拥有大量用户,美图的盈利能力却一直受到外界质疑。2017年,美图实现营业收入45.275亿元,同比增长186.8%。受惠于强劲的收入增长以及相关经营杠杆,美图2017年经调整净亏损额4595万元,同比大降91.5%。公司管理层更是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公司于2017年底前实现了盈亏平衡。根据未经审计管理账目,美图自2017年第四季度已经产生经调整净利润。

由于智能硬件收入占比太高,自上市以来,美图一直被市场质疑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在2017年年报里,美图的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互联网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52.2%,实现营收7.874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由2016年的6.6%提升至2017年的17.4%。尽管如此,伴随着新经济板块“挤泡沫”,美图的股价于4月中旬再度回到招股价8.5港元附近。

独角兽次新股盈利能力如何

虽然大部分独角兽次新股是亏损上市,但它们都是各自细分领域的龙头。其中,最近上市的平安好医生是内地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平台,拥有1.93亿注册用户,月活跃用户超过3000万;而美图的月活跃用户总数约4.547亿,在照片应用程序市场排名第一。

众安在线是内地最大的互联网保险公司,根据财报,2017年众安在线实现总保费收入59.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7%;公司已赚保费净额达46.1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43.1%。公司保费收入在2017年位列全国财险市场第18位,较2016年末提升7个名次。但公司2017年承保亏损约15.3亿元人民币,净亏损9.96亿元人民币。

易鑫集团为互联网汽车零售的领头羊,2017年促成约49万笔汽车零售交易及汽车相关交易,同比增长约88%。公司没有披露2017年的市占率数据,但从2016年的数据来看,公司的交易金额及交易数量在境内市场份额占比均超过18%,位居第一,其中交易金额市占率高于第二名接近一倍,交易数量市占率高于第二名近五成。

从腾讯分拆的阅文集团是目前唯一一只非亏损上市的互联网独角兽次新股。作为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的先锋,阅文集团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1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0.2%;股东应占盈利5.56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1416%。根据2017年年报,阅文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915亿人,平均月付费用户达1110万人;阅文集团的平台拥有690万位作家,内容库共有1010万部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