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5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MSCI新入11只成分股全透视

2018-05-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邵好 ○编辑 全泽源

首批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名单里,新增了11只个股,分别是步长制药、上海电气、海澜之家、科伦药业、深天马A、通化东宝、通威股份、纳思达、片仔癀、世纪华通和完美世界。

为何这些个股能搭上MSCI即将启动的班车?上证报记者从所属行业、财务数据、关注程度等维度入手,试图找寻隐藏背后的投资脉络。

医药股占了四席

从MSCI此前选中标的来看,金融、消费、工业、地产是关注度较高的板块。此次,共新增4只医药生物行业个股、2只电子板块个股,体现了MSCI对A股理解的逐渐深入。据统计,11只新入选的成分股中,共有4只来自医药生物,2只来自传媒,2只来自电子,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各有一只。

“从更大范畴来看,大消费依然是此次新入选11只个股的主流,不仅是医药股,传媒、服装,甚至电子都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有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具体来看,11只新入选的个股几乎都是细分行业龙头公司。例如,步长制药被视为心脑血管用药的龙头公司,拥有脑心通胶囊、稳心颗粒和丹红注射液等多个拳头产品。科伦药业则是中国输液行业中品种最为齐全、包装形式最为完备的医药制造企业之一,公司还在创新药领域不断发力。通化东宝则深耕糖尿病用药领域,“东宝”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片仔癀更符合外资“口味”,公司独家生产的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片仔癀,被列入国家非遗名录,并被列入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被评为中国中药名牌产品。

另外,海澜之家被视为国内服装领域的龙头公司,高达600亿元的市值远超A股同行。完美世界、世纪华通则是A股知名的传媒娱乐类公司,市值均在400亿至500亿元,而这也是此次新入选的11只个股的市值中枢。

整体业绩不俗

既然入选MSCI,公司业绩自然不能太差。据统计,11只新入选的成分股中,有9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同比增长,有10只个股在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在营收增长方面,科伦药业、世纪华通、深天马A、片仔癀一季度表现突出,营收同比增长率分别为61.54%、60.37%、47.53%和52.06%。在归母净利润方面,世纪华通、纳斯达、科伦药业、片仔癀一季度同比增长均超过40%,分别为150.59%、109.92%、98.91%和44.07%。

对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不少公司都有乐观预期。科伦药业预计,1月至6月份实现归母净利润为7.17亿元至8.45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30%。原因则是,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利润同比大幅增加;输液和非输液制剂产销量持续增长;新产品销售收入及毛利增长;公司对联营企业石四药集团投资收益增加等。

纳思达预计,1月至6月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05亿至2.05亿元,上年同期,公司亏损10.15亿元。公司表示,除美国利盟业务外,原有公司主营集成电路(芯片)及打印机耗材业务,该业务模块利润保持稳健的增长;美国利盟打印机业务模块亏损大幅减少,经营情况持续向好。

从估值水平来看,新入选的11只个股并不算贵,动态市盈率大多集中于20至30倍,仅片仔癀、通化东宝、科伦药业及世纪华通超过40倍。

机构早已潜伏

尽管新入选MSCI,但这11只个股在过去两个月已经获得市场关注,北上资金、国家队、社保对部分个股进行了加仓。

例如,北上资金一季度增持通化东宝,当期买入2914.46万股,增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1.7%。社保一一五组合则新进了通化东宝股东榜,持有1390.83万股,占总股本的0.81%。同时,北上资金对科伦药业、片仔癀进行了增持,其中,增持科伦药业786.77万股,增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0.55%;增持片仔癀122.81万股,增持股份数量占总股本的0.2%。片仔癀还受到国家队青睐,一季度,证金新进入片仔癀的股东榜,以0.57%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第八大股东。

证金还增持了上海电气,一季度末,证金持有上海电气3.9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69%,当期增持数量为2069.47万股,占总股本的0.14%。

有些个股还获得了密集的机构调研。例如,深天马A从3月13日至今总计接待了6次机构调研,总计21家机构。机构关注的重点则基本围绕产业展开,包括产业增长趋势、产能布局、技术储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