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交通银行
拟80亿设立资管子公司

2018-06-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骄 ○编辑 陈羽

资管新规“满月”,银行正加速布局设立资管子公司,国有大行也积极响应。交通银行5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该行拟出资不超过80亿元,在上海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交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行也因此成为首家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国有大行。

公告称,交银资管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注册地在上海,交通银行持股比例为100%。交银资管的经营范围计划为“接受投资者委托,对受托的投资者财产进行投资和管理的金融服务”,最终经营范围以监管部门审批为准。

目前共有6家银行公告设立资管子公司,前5家分别是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宁波银行。据上证报统计,交行是目前拟出资额最高的银行。

交行表示,本次投资是该行适应内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变化,努力提升市场竞争力的客观需要,既有利于该行在资管领域新的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强化风险管控和风险隔离,实现对资管业务的专业化运营和管理,也有利于提升对该行客户的综合金融服务水准,增强该行服务实体经济、价值创造和整体抗风险能力。

按照资管新规要求,未来所有具备公募基金托管资质的27 家商业银行,都必须申请资管子公司专门运作资管产品。这也意味着,未来成立资管子公司将成为商业银行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主流模式。此举旨在丰富理财业务功能,推动产品创新,分离业务,利于风险隔离等。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受监管的资产管理行业总规模高达126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资金存续余额为29.54万亿元,占比23.44%,规模最大。

中信固收研究团队研报认为,从资产管理规模方面来看,银行系资管子公司的设立对资管行业格局有举足轻重的影响。银行资管相较于其他资管机构已经具有初步的规模先发优势,若能够增强投资研究能力内化通道,利用客户资源继续扩大规模优势,则很可能引领大资管时代行业格局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