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铁总混改首单落地 “视野”已覆盖多家顶尖企业

2018-06-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子霖 ○编辑 孙放

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官网宣布其混改首单落地。由腾讯和吉利控股组成的联合体受让铁总旗下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49%股权。据此前北交所的项目公示,铁总本次混改将引入30.49亿元社会资本。

记者注意到,今年初召开的铁总工作会议所提出的2020年、2025年、2035年奋斗目标就明确:将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现代企业制度和运行机制,国铁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新突破。此前,铁总2017年度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另据铁总2017年年报,截至去年底,铁总的总资产高达7.65万亿元,2017全年实现收入净额1.01万亿元。

就本次引入腾讯和吉利,铁总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三方将在保证基本服务标准普惠的同时,加快建设和经营动车组Wi-Fi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具体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

去年7月,铁总总经理陆东福会见马化腾时就提到了混改。当时,陆东福曾表示“欢迎腾讯公司参与铁路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放大高铁的溢出效应”。他还希望双方在智慧铁路、无现金出行、“刷脸”进站等方面进行积极探索。

除腾讯、吉利外,在铁总的“视野”中,还有一批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经记者统计,自2017年6月起,铁总高层曾先后与顺丰、京东、上汽、阿里等近十家各行业顶尖企业进行了接触。

如2017年底,陆东福在与马云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座谈时表示,未来将是高铁资产与社会资本结合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更大的拉动效应、溢出效益的重要机遇期,铁路总公司愿与阿里巴巴这样有创新能力、进取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合作,进一步推动高铁网与互联网“双网融合”。

此外,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曾在去年7月会见陆东福时表示,建行希望在探索推进债转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方面加强与铁路总公司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