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发改委与建行将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2018-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林坚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浮出水面。国家发改委官网1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国家发改委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关于共同发起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共同发起设立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基金目标规模约3000亿元。

据悉,基金具体将投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和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工程建设,突出先导性和支柱性,优先培育和大力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产业体系新支柱。

记者注意到,发改委早在年初就不断加大调研力度,瞄准战略新兴产业实施“连环策”,其中就包括设立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该基金将是市场化的运作模式,给金融机构更大的投资运作空间。”接近发改委的专家向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一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有利于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更符合国际惯例。

记者从权威渠道了解到,除设立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之外,为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发改委还将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制订数字经济战略发展纲要,组织实施“互联网+”数字经济试点以及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工程,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实施集成电路、生物产业倍增等战略新兴产业重大工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