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A股探底回升
北上资金持续流入消费股

2018-06-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徐蔚 ○编辑 李剑锋

在连续三天调整之后,周二A股走出探底回升行情。早盘沪指一度跳水创下年内新低,但随着煤炭、保险等权重股的发力,加之酿酒、食品饮料等消费股强势回归,市场上演V型反转。上证50指数涨幅超过1%,创业板指也大幅反弹。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79.8点,上涨0.89%;深证成指报10315.28点,上涨1.38%;创业板指数报1712.77点,上涨1.43%。

民航机场板块昨日领涨,华夏航空盘中涨停,带动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和东方航空等多股跟涨。

消息面上,此前华夏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发布复征燃油附加费的通知。国金证券表示,旅游旺季即将启动,目前众多高质量航线票价已经提高,届时暑运航空票价弹性将显现,预计航空公司运输利润整体将有较大改善。

在周二的反弹行情中,大消费板块成为指数企稳的中坚力量,其中又以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表现最为突出。

酿酒板块中,顺鑫农业接近涨停,古井贡酒大涨8.96%,今世缘、洋河股份和古井贡B的涨幅也均超过5%。行业龙头贵州茅台盘中再次站上800元,最高价报803.50元,刷新历史高点,市值也随之再次突破万亿元。

中金公司表示,未来一年白酒板块的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是确定的,一线名酒有进一步的费用压缩空间,其他名酒在次高端市场营收强劲增长。建议投资者在继续加仓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同时,战略性重视次高端龙头加大投入带来的持续高成长,同时区域龙头在次高端市场的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食品饮料板块中,深深宝A、千禾味业和三元股份涨停,海天味业、燕塘乳业、安井食品、桂发祥等多只个股涨幅超过5%。

开源证券表示,近期市场避险情绪相对升温,食品饮料板块的防御属性凸显,受到资金青睐。从基本面来看,消费升级依旧是未来推动食品饮料板块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未来看好三四线城市人均收入提升带来的庞大增量以及对县乡地区市场的下沉。

在大消费股强势的背后,北上资金正持续流入消费板块。昨日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趋势,沪股通渠道实现净买入11.04亿元,深股通渠道实现净买入16亿元。从资金流向上看,消费板块中的白酒和家电受到北上资金青睐。

沪股通方面,贵州茅台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7.02亿元,高居所有标的股首位。万华化学紧随其后,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1.09亿元。招商银行和伊利股份分别获沪股通渠道净买入9645万元和6223万元。

深股通方面,家电龙头美的集团获净买入8.3亿元。洋河股份、五粮液净买入金额分别达1.81亿元与531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