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三年“路线图”绘就
预计很快公布

2018-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梁敏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正面临新机遇。记者获悉,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集体行动纲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即将出炉,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布局城际轨道交通、优化长三角机场群,5G协同布局先行试用。而从各地披露的项目进展看,一批重大基建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配套专项规划正在编制

2016年,国务院通过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指出,长三角城市群扩展至沪苏浙皖四地,城市数量由16个增至26个,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覆盖面积进一步扩大。

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再次迈入更深层次的合作与发展。6月1日,2018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在上海召开,审议并原则同意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这个三年行动计划是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联合编制的集体行动纲领,明确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三年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上海社科院一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长三角人口约占全国六分之一,经济总量占全国近四分之一,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有助于该区域经济的发展,预计该行动计划很快就会正式公布。

从四地已披露的公开信息来看,三年行动计划主要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并提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全国首位的新技术应用示范引领区、加快布局城际轨道交通、优化长三角机场群、5G协同布局先行试用等多项具体内容。

一批配套的专项规划正在编制。比如,已经启动长三角区域城际铁路网规划编制,拟在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形成若干专项行动。

此外,浙江嘉兴已与上海松江区、金山区、青浦区编制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于6月20日发布。

一批基建项目加速推进

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据悉,目前三省一市已落实了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17个项目,今明两年全面开工。

各地都披露了重点推进的交通基建项目。比如,浙江提出,今年的重中之重是推进沪嘉甬铁路、杭温铁路、杭绍台铁路、金甬舟铁路、杭衢铁路、杭州铁路西站、杭州机场三期、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龙丽温高速公路、京杭运河浙江段航道整治等“十大标志性项目”建设。

嘉兴市委副秘书长柏卫东在本周一召开的“上海媒体嘉兴行”新闻通气会上也表示,沪嘉城际已列入长三角三年行动计划,未来要加快嘉兴市域轨道交通与上海轨道网对接,重点推进嘉兴至松江城际轨道建设。

在产业方面,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将重点瞄准数字经济。按照《长三角地区合作近期工作要点》,三省一市要积极谋划制定5G先试先用行动,在长三角率先布局5G网络建设,开展综合应用示范,以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此外,还将共同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