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基金
频频掘金印度资本市场

2018-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于勇

公募基金“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值得关注的是,印度资本市场正成为它们“瞄准”的投资对象。

上证报记者注意到,仅6月份,已有两只投资印度市场的QDII基金的注册获得证监会批复。6月11日,证监会准予泰达宏利基金公司注册泰达宏利印度机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6月6日,证监会准予汇添富基金公司注册汇添富印度精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

据统计,今年以来,至少已有3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基金获批,更早的一只是3月份准予注册的工银瑞信印度市场证券投资基金(LOF)。据悉,该基金是国内首只投资印度市场的公募基金,已于5月7日开始发售,目前正处于募资的收尾期。

公募基金接二连三获得进入印度资本市场的门票,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一些基金公司正积极筹备申报类似的产品,而印度市场是其选择目标之一。在我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公募基金“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加快,投资者海外市场的投资渠道正在拓宽。但值得思考的是,为何公募基金“瞄准”的是印度资本市场?该市场又有何吸引力?

记者注意到,在全球股市中,印度股市近年来的表现最值得关注。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单从历史涨幅上看,印度孟买30指数在过去20年间上涨了811.66%,尤其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印度市场更开始趋势性上行,上述8倍涨幅中的4倍便是在此之后实现的。

除此之外,一些基金经理还认为,宏观经济方面,印度是新兴市场国家中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经济体,GDP排名世界第7位,增速中长期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在产业结构上,印度又属于新兴市场国家中的创新科技驱动型国家。

进一步来看,新兴市场这一轮新周期的崛起以互联网经济、新经济为代表,而印度人口红利所带来的巨大工程师群体正是其核心。在当下时点,投资印度市场有望获得双重收益,一是经济增长的收益,二是要素价格提升的收益。

工银瑞信印度市场基金(LOF)的拟任基金经理刘伟琳强调,历史经验表明,新兴市场在牛市中比发达国家市场的弹性更大。不同于资源型发展中国家,印度市场这样具有工程师红利的新兴市场,会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再从估值来看,“印度市场目前的估值处于过去20年的中位数水平。但是考虑到印度未来10年至20年经济发展的潜力,我们认为,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刘伟琳说。

此外,刘伟琳认为,相较于港股等内地投资者比较熟悉的市场,印度股市与A股的相关度较低,而从全球配置角度来看,投资印度股市能够起到一定的风险分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