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8-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腾讯管理法》

刘彦君 黎 明 著

杭州蓝狮子文化创意策划

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从一家以生产通信软件为主的产品公司转身为拥有几百个产品的平台型公司,从一家封闭的平台型公司变为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腾讯公司的管理文化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创业之初秉持的创业合伙人体系,重视员工个体的自由与明确的责任,到无上下班时间、无称呼等级的理念等,无一不体现了腾讯管理模式源自于互联网,又不断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变化而更新的发展规律。其管理理念既与时俱进,又结合企业的自身实情,由此形成了一套值得当代互联网企业学习和借鉴的独特管理体系。作为目前我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腾讯似也担当得起“重新定义管理”的重任。本书完整呈现了腾讯管理法形成的各个细节,以管理体系为基点,研究、梳理为企业注入新生命力的组织架构调整策略,并从内外维度详加剖析,并重点介绍腾讯企业管理的八大特质,全方面解析腾讯公司的管理法则。

《市场真相》

看不见的手与脱缰的马

(美)杰克·D. 施瓦格 著

林静容 徐东升 潘禹辰 译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4月出版

当我们讨论投资模型和理论的时候,现实却总是表现得一败涂地。一个简单的事实是,那些毫无根据的假设、错误的理论、非现实的模型、投资者认知的偏差、情绪的波动,以及无法证实的信念,都导致了投资者的失败,无论对职业投资者还是市场菜鸟而言都是如此。为此,期货与对冲基金领域公认的专家,拥有传奇经历的资深交易员施瓦格在这本新书里强烈质疑那些普遍应用于投资过程中各方面的主流观点:低波幅不意味着低风险,高波幅也不意味着高风险;股价并非呈正态分布;在市场向好时投资不会取得好过均值的回报;投资于最近表现良好的基金并不是个好策略;过去的投资回报不是对未来投资回报的有效指标;对冲基金的组合策略不比传统投资组合策略风险更大等等,进而分享了他从多年资产管理和交易中得到的无价经验,包括投资组合管理、风险预估、投资选择、对冲基金投资、投资时机,以及更多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