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彤程新材:力争成为特种新材料领域
“产品-技术”研创与转化的引领者

2018-06-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Zhang Ning女士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周建辉先生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丁永涛先生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施金贵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总经理 金利成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 蒋 杰先生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 李 懿先生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周建辉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

欢迎参加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我谨代表公司董事会和全体员工,对支持和关注彤程新材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希望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充分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传递投资价值,增进互相了解。

自1999年彤程化工成立至今,公司及主要经营管理团队深耕特种橡胶助剂行业达十九年。从最初开展橡胶助剂的贸易业务,到实现以橡胶用酚醛树脂为主的特种橡胶助剂自主生产,公司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公司将坚持技术创新,不断提高管理与智能制造水平,走清洁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致力于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功能性特种材料制造商与“产品使用方案”提供者。公司将立足于扩大轮胎用特种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研发和制造酚醛相关下游产品,同时培育生物基材料、电池材料、车体材料等其他新型化工材料,力争成为特种新材料领域“产品-技术”研创与转化的引领者。

未来,公司将以本次成功发行上市为契机,拓展融资途径,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为公司未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更好实现公司的发展规划和目标。同时,公司将严格按照主板上市公司的要求规范运作,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管理流程,改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今天,我很高兴能与投资者及朋友们在网上进行互动。我也希望,通过此次网上路演,能够与关心、支持彤程新材的各界朋友加强沟通、互通有无。我坚信,广大投资者朋友的信任与支持是公司本次成功发行的重要支撑。在今天的沟通过程中,我们将充分听取各位的意见与建议,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创新与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与大力支持。谢谢!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金利成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推介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对所有参与本次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公司深耕特种橡胶助剂行业达十九年,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各项业务规模不断壮大且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彤程新材是一家有实力、有品牌影响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在与公司合作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管理团队务实的工作作风、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以及规范合理的管理制度。我们相信,彤程新材在登陆资本市场后,将不断取得优异的业绩,积极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作为彤程新材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荣幸能够向投资者推介这样一家稳健而富有活力的公司,也看好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和优秀回报。未来,国泰君安将切实履行保荐机构义务,勤勉尽职,全力做好后续的持续督导工作。

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路演推介,与各位投资者做深入的交流和沟通,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充分认识彤程新材的优势和价值。最后,欢迎大家踊跃提问、积极认购。在此预祝本次网上路演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彤程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裁周建辉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

时间过得很快,三个小时的网上路演就要结束了。我代表彤程新材感谢大家的热情关注和积极交流,同时也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所提供的交流平台和良好服务,还要感谢主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的中介机构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本次发行上市是彤程新材多年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胜利,同时也是彤程新材未来持续发展的崭新起点。在今天的网上交流中,各位投资者提出了许多中肯而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大家对公司的关心、支持和肯定。同时,我们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家公众公司,未来在接受广大投资者信任和支持的同时,更承担着重大的使命、责任和压力。我们将勤恳、踏实地经营公司,争取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虽然网上路演的时间有限,但我们与广大投资者之间持续沟通的大门永远都敞开着,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将会持续保持与广大投资者们的沟通与交流。希望在彤程新材未来发展的道路上,也能够得到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请介绍彤程新材的行业地位。

Zhang Ning:根据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橡胶助剂专业委员会提供的数据,彤程新材是中国最大的特种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

问:公司主要产品技术目前处于什么阶段?

Zhang Ning: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形成了以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为主的百余种橡胶助剂系列产品。公司主要产品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的生产工艺和技术均已成熟,处于大批量产阶段,部分产品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问:公司近年来环境保护执行效果如何?

Zhang Ning: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定并严格执行内部管理标准,建立环境事故应急机制,并从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工艺流程设计和增强设备性能入手降低三废,使其排放均能达到相关环保标准。2015年至2017年,公司未发生重大环保事故,亦不存在环保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

问:公司的主要产品是什么?

周建辉:公司生产业务的主要产品是服务于轮胎橡胶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公司自产产品型号达180余种,主要为橡胶用酚醛树脂,包括增粘树脂、补强树脂、粘合树脂等,广泛应用于轮胎及其他橡胶制品制造行业。

问:公司主要的客户有哪些?

周建辉:公司已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客户群体。近三年,公司产品主要销往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三角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万力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恒丰橡塑有限公司、赛轮金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轮胎制造企业。

问:公司的采购模式是怎样的?

周建辉:公司设置采购部实施采购管理,并通过管理系统对采购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其中,公司总部采购部主要负责组织贸易业务的所有采购和生产业务板块大宗基础化工原料的采购(包括苯酚、间苯二酚、异丁烯、二异丁烯、甲醛等),由总部采购部与上述原料涉及的供应商沟通谈判、协商价格,再统筹安排各子公司实施采购;彤程化学、华奇化工和常京化学各自设有采购部,主要负责工厂日常生产所需辅料的采购。

公司制定了相应的采购制度,通常实施以销定产、以产定采的模式,公司采购部根据月度生产计划和销售计划,以现有库存、市场情况为依托,统一制定相应的月度采购计划。与此同时,公司还会根据实时最新订单情况,进行采购计划的动态调整。公司根据业务板块、原材料的种类对供应商进行日常分类管理。

问:请说明下公司主要产品的生产周期及销售周期。

丁永涛:公司主要产品按批次组织生产,单一批次产品生产过程所需时间较短,从材料投入到产品入库一般不超过1天,而从产品入库至实现销售一般不超过30天。

行业篇

问:请介绍橡胶助剂市场全球发展情况。

Zhang Ning:伴随着国际橡胶工业的发展,尤其是全球轮胎工业的发展,世界橡胶助剂行业迎来了快速发展期。2001年,世界橡胶助剂产量约为88万吨;2016年世界橡胶助剂产量达到152万吨,年复合增长率为3.71%。近年来,全球橡胶工业进入稳定发展期,与之配套的橡胶助剂行业也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问:环保治理是否为橡胶助剂行业一大进入壁垒?

Zhang Ning:橡胶助剂生产经营过程所排放的废气、废水、固废成分复杂,尤其废水中通常含大量的有机物,处理难度较大,成本较高。随着我国环保要求不断趋严,生产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企业可能面临限产甚至停产的情况。因此,只有拥有清洁生产技术、工艺水平较高的橡胶助剂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问:橡胶助剂行业是否存在技术壁垒?

Zhang Ning:橡胶助剂生产工艺流程相对复杂,产品导入的测试期,生产设备的调试、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研发周期较长,这对橡胶助剂生产企业研发人员、工程人员和相关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专业知识、实践经验积累等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否具有区域性?

Zhang Ning:考虑到运营成本、客户服务等因素,行业的区域性较为突出,主要围绕原材料生产地、橡胶制品特别是轮胎生产基地等形成几大产业带,主要集中在华北地区、华中地区和华东地区。

问:请简要介绍一下公司所处行业产业政策的扶持情况。

丁永涛:橡胶种类繁多、用途广泛,橡胶助剂在各种橡胶加工过程中必不可少,并影响橡胶产品的功能。国家相关的产业政策将新型环保型橡胶助剂、加工型助剂、复合型橡胶助剂列为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的重点领域,并从财政、税收等方面予以扶持。

相关产业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不仅是引导和促进橡胶助剂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还有助于推动我国橡胶助剂产业不断升级和转型,提高行业内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的水平。

发展篇

问:公司未来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施金贵:彤程新材立足于橡胶助剂行业,目标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功能性特种材料制造商与“产品使用方案”提供者。在继续扩大轮胎用特种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同时,公司将继续拓展新的细分市场,做特种新材料领域“产品-技术”研创与转化的引领者。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酚醛树脂列在新材料领域的先进结构材料产业分支之中。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橡胶助剂生产商之一,未来将矢志于酚醛树脂类的创新产品开发、创新生产技术开发与创新应用领域开发,通过拓展助剂产品的广度提升轮胎综合性能,并将公司助剂产品进一步应用到橡胶行业的非轮胎业务板块。

除酚醛树脂制造板块的创新发展外,作为一个多元化的高技术化工材料制造业企业集团,一方面,公司将不断优化现有橡胶助剂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走清洁生产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公司将培育其他新型化工材料,如电池材料、车体材料等。公司将坚持科技进步,在以环保、安全、节能为中心发展绿色化工的基础上,逐渐突破关键技术并通过有效的市场营销建设,稳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市场竞争力。另外,公司将加强和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关注军民融合领域的技术切换。

公司将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为契机,利用已有的研发优势、先进的制造平台和良好的品牌,通过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在不断扩大现有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基础上,完成产品结构和生产工艺的优化,继续巩固行业的领先地位,基于多维度产品线发展思路,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

问:公司未来将如何优化产品结构?

施金贵:公司作为轮胎橡胶助剂领域多品类综合供应商,将对既有酚醛树脂类拳头产品系列推陈出新,并积极拓宽产品类型,新增以加工助剂和胎面树脂为龙头的轮胎用新材料新产品线。公司以“做精做强”为发展思路,把握市场趋势以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发展和客户需求,突出公司产品优势,进一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

发行篇

问: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用途有哪些?

施金贵: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具体有:华奇化工年产20,000吨橡胶助剂扩建项目、华奇化工年产27,000吨橡胶助剂系列扩建项目、生产设备更新提升项目、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

问: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的实施有什么必要性?

Zhang Ning: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的实施主要有如下必要性:(1)顺应制造业转型升级趋势,实现智能化生产;(2)增强市场应对能力,更好地服务客户;(3)提高仓储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问:请简要介绍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的情况。

周建辉:生产设备更新提升项目和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是公司筹划建设智能化工厂的具体举措。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代替传统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管理与智能制造水平、降低成本从而获取更大利润,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公司拟通过企业智能化建设项目,搭建智能化工厂管理平台,全面升级公司总部管理信息化系统,将信息化贯穿于物流管理、生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经营环节,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实现资源集成及信息共享。

同时,为配合智能工厂建设,公司将于华奇化工、彤程化学两家子公司进行仓库智能化建设,通过对仓储系统、输送分拣系统、自动化存取系统、电气控制系统和软件系统进行智能化改造,将仓库的库存信息与公司ERP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对资源的合理调配和使用,从而提高仓储管理效率,降低仓储成本。

问:研发中心升级项目的实施有什么必要性?

丁永涛:研发中心升级项目完成后,公司将从绿色环保橡胶功能材料清洁生产工艺、绿色环保新型橡胶功能材料、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及纳米材料四个方向开展研发,并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橡胶制品组分剖析、性能测试和应用测试服务。研发中心升级项目的实施,主要有如下必要性:(1)项目的实施能够满足公司未来进一步发展的需要;(2)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利润增长;(3)满足轮胎行业亟需专业分析测试机构的需求。

文字整理 倪丹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www.cnstock.com)

特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