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6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看好A股走出结构性行情

2018-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浦泓毅

沪指近期再度跌破3000点,悲观情绪集中宣泄。经历过多轮牛熊考验,投资业绩排名靠前的私募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韧性强劲,核心资产估值具有较大安全边际,看好以消费股为代表的龙头公司和带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经济基本面强韧

尽管A股面临的扰动因素依然很多,但依然强韧的基本面使得A股投资价值凸显。

重阳投资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定,A股市场价值凸显。今年以来,由于银行表外融资持续萎缩,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放缓,但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于预期,这既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强劲韧性,也表明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经济增长对融资的依赖度大幅下降,经济增长的质量越来越高。在经济基本面稳定的情况下,A股市场在各种短期因素的影响下走弱,投资价值日益凸显。

明达资产表示,宏观视野看金融去杠杆背景下市场流动性及外部环境变化对市场的影响,市场谨慎也是正常的反应。但从微观层面看,上市公司业绩保持良好水平,特别是大消费和医药行业保持较高的利润增速,尤其是行业龙头整体经营状态持续改善。

估值已在底部区间

多家私募认为,悲观预期已经体现在估值中,A股的核心资产估值不贵,低估值使得A股继续深跌的概率不高。

明达资产表示,从估值角度看,当前市场的整体估值在16 倍附近,已经低于2016 年初2638 点时的水平,在主要市场中,A股是除香港市场以外估值最便宜的市场,3000 点下方继续深幅调整的概率不高。

重阳投资认为,从绝对估值水平来看,截至6月19日沪深300指数TTM市盈率已经降至了12.33倍,接近201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今年以来沪深港通累计北上净买入金额超过1600亿元,是沪深港通开通后截至去年底累计净买入金额的58%。事实上,除了A股被纳入MSCI外,A股市场相对于海外市场的估值优势是外资持续流入的最重要原因。

东方港湾表示,经过3年的调整,主板市场已进入历史低位区间;而曾经一度高达142倍(中位数静态)市盈率的创业板,今天也到了35倍的历史低点。从一季度主板市场14.6%以及创业板31%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A股市场整体上已开始进入价值区间。

结构性行情可期

明达资产表示,在整体去杠杆的背景下,市场整体性机会还需等待一段时间,但结构性机会还是很明确的。从经济发展推动力考虑,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已经超过60%,大消费和健康产业的优质龙头公司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有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和空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也在这个方向展现。

重阳投资认为,A股市场短期的情绪波动为价值投资者提供了更好布局优质企业的机会。要继续聚焦市场的结构性机会,坚持自下而上深挖个股。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