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信托峰会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信托业需及时转型 重塑核心竞争力

2018-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峰会上致辞 本版图片均为记者徐汇 摄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张亦文

7月5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国信托业峰会在上海召开。上海证券报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小军在致辞时表示,经过这些年的长足发展,信托业在我国金融体系中所发挥的作用与影响日渐重要,已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和创造国民财富的重要途径。

2017年我国信托业与宏观经济基本保持协调发展,信托业资产规模稳步增长。截至目前,信托行业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迈入“25万亿元”时代。但是,在宏观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和强监管形势下,信托业粗放经营、专业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亟须改变。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中国正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追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当下,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正成为金融行业当前要务。

张小军认为,在回归本源之路上,信托业还有许多值得思考的话题。比如,该如何抓住机遇,关注客户需求,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增长?尤其是在行业迎来刚性转型之际,如何重塑核心竞争力的路径选择考验着从业者的智慧。

2018年,信托业实际上已经全面进入刚性转型期,这也意味着信托公司的业务转型已经势在必行,不可逆转。尤其是在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后,冲规模、发展通道业务已经成为过去式。信托行业在去通道的同时,及时转型成为当下最迫切的任务。

张小军表示,未来信托公司需进一步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走集约化、创新化道路。与此同时,信托公司更需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守合规经营底线,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为着眼点,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回归信托本源,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