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信托峰会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做有使命的资本

2018-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平安信托董事长 任汇川

⊙记者 陈玥 ○编辑 张亦文

7月5日,平安集团总经理兼平安信托董事长任汇川受邀出席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国信托业峰会,并围绕“做有使命的资本”发表主题演讲。任汇川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信托业更要注重发展质量,摒弃“速度情结”和“规模意识”,更加主动地服务实体经济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求。

任汇川首先简要地回顾了中国信托业的发展历程。他认为,当前中国信托业既拥有多市场、跨领域、财产独立性、风险隔离等独特制度优势,也面临着大而不强、主业难以聚焦、行业发展随波逐流等问题。如何利用自身制度特性,寻找自身价值与贡献点、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国内信托业发展的关键。

针对整个信托行业当下的定位和未来的发展路径,任汇川表示,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中国信托业应充分发挥自身独特制度优势,定位于以“直接融资”和“信托服务”为特色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任汇川强调,随着信托行业增长内生动力的转变,国内信托业应不断提升自己的资产获取能力、资金配置能力,积极朝着回归信托制度本源的方向转变,这需要全体从业人员的一致努力。

任汇川同时对国内信托业的发展走向进行了判断。他认为,信托业的走向是“短期看非标、中期看标品、长期看财富”。就短期而言,信托可以提供专业的融资工具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期来说,信托可以建立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资产管理能力,进一步满足客户资产配置需求;从长期来看,信托可以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建立涵盖战略、渠道、产品、服务、合规及创新的全链条财富管理体系,为高净值客户和机构客户提供长久期的财富管理。

作为金融业的重要支柱,信托业要实现有质量的增长,不能忽视的是风险管控。任汇川还介绍了平安信托在风险管控方面的实践,平安信托一直以来都将风险控制放在首要位置,建立了“全员参与、全流程管控、业务全覆盖”的风险管理体系,坚守合规底线,做好实质风控,积极防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基于信托业务特点,平安信托还依托平安集团科技优势,构建了统一投后管理平台和闭环预警管理体系,从而实现风险资产识别、上报、预案、处置、履职排查的全流程管控;同时,在严控资产风险的同时,恪尽信息披露义务,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演讲中,任汇川介绍了平安信托近年来的发展实践和经验。平安信托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专注于“个人财富管理、机构资产管理、精品投资投行”三大核心业务。在资金端,聚焦高净值客户与机构投资者;在资产端,加大适应供给侧改革需求的有效供给,围绕实体经济需要开展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数据显示,平安信托2017年投向工商企业、基础产业等实体经济的规模超过4000亿元;服务高净值客户超过7.5万人。过去5年,平安信托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资金规模超过1.5万亿元。

任汇川最后总结道,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成立30周年,依托平安集团的综合金融优势,平安信托将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利用专业和技术缩短金融中介链条,真正做到让社会资本、个人家庭资本顺畅、低损耗地流入实体经济;专注主业回归本源,持续在家族信托领域进行创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将持续加强风险防范力度,坚守合规底线,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