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信托峰会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信托公司老总纵论资管新规下如何重塑竞争力

2018-07-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马红漫
  杨晓波
  伊力扎提
  余萌
  王卓
  吴文新

嘉宾主持:财经主持人 独立财经观察员 马红漫

圆桌嘉宾: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余 萌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杨晓波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伊力扎提

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 卓

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吴文新

⊙记者 王彭 王炯业 ○编辑 张亦文

7月5日,由上海证券报主办的2018中国信托业峰会暨第十一届“诚信托”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召开。在“资管统一时代 信托业如何重塑核心竞争力”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各大信托公司的老总就资管新规带来的影响,以及如何重塑信托行业的竞争力展开了热烈讨论。

信托行业迎来阵痛期

中航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余萌认为,经过多年发展以后,相较于金融业中其他兄弟行业,信托在制度和牌照上的两大优势,可以令其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进行更多创新。此外,聚焦高净值客户,较强的人才、资本吸引力,以及高效的人均产出,均是信托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波表示,银行、证券和信托都有各自擅长的领域。在回归本源思路的指导下,银行的表外资本正逐步收缩;证券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偏标准化产品上具有天然优势。而从服务实体经济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更多的功能在于,投资一些优质未上市的股权项目,帮助它们赢得更大的机会。

“经过40年的发展积累,信托业已经具备了市场化的基因,面对改革和调整,其自身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构成了极为重要的护城河。”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伊力扎提表示。他认为,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信托业可以利用制度优势,提高灵活性,在纵深服务实体经济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今年5月,资管新规正式落地。对于银行、保险、证券、公募基金及信托等资管机构来讲,如何在“准资管新规”时代迅速适应更统一的监管标准和新的监管要求,将是下一阶段夺取资管“高地”的重中之重。

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吴文新认为,不同类型的信托公司,受到资管新规的影响各异。如果以往以通道业务为主,会受到较大冲击;但若将主动管理作为盈利的主要来源,在银行资管资金无法对接非标资产的情况下,其资产议价能力反而会更强。因此,每家信托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风险识别能力,以及对客户痛点的解决能力,将构成其未来的成长空间。

从长远来看,伊力扎提表示,资管新规对行业的规范发展具有正确的指导意义,并且影响深远。但从短期来看,行业必将面临一定程度的阵痛,并且作出相应调整。在他看来,信托行业将面临两个短的阵痛期:一个是在年内,市场需要对新规进行反复揣摩;另一个是到2020年过渡期结束。

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卓则认为,资管新规带来的阵痛期分三个阶段:首先是实施细则出台之前;细则出台后的半年到九个月是第二个阵痛期;第三个是资管新规的实施期。

“5月份资管新规出台之后,市场都处于观望期,今年下半年将继续调整、磨合,但很快就会适应。实际上,金融业本身就需要一个不断适应、磨合的过程。”吴文新补充道。

杨晓波表示,打破刚性兑付之后,信托在权益业务上的盈利模式需要学习基金业,比如采取收管理费、差额分成的模式。此外,还可增加信托收益权的流转机制,以解决资金错配问题。

“各家信托公司的能力各有差异,很难判断需要多长时间的适应期。面对资管新规带来的挑战,资产端需要向投行思维转变;负债端则是考虑在资金池受限的情况下,如何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人。总体而言,各家公司都需要清晰了解自己的战略,找准路径。”余萌表示。

信托转型之路的启示

面对资管新规的影响,各位信托公司老总眼中的信托转型之路又是怎样的?

余萌表示,公司其实从2014年就已开始转型,由债权思维向投行思维转,由融资类向投资类转,转型的过程无非就是往基金化、证券化这个方向去做,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说有一定的效果。

举例来说,公司首先聚焦的是行业,因为公司有航空工业背景,在高端制造领域里面涉及比较多,同时,在航空工业领域,通航产业未来是一个巨大的市场,随着低空政策的放开,未来通航产业会有一个很大的机遇。另外,公司还是一家具有军工背景的信托公司,军民融合已上升到国家战略,这当中也有很多机会。在此背景下,产融结合是公司的一条转型路径。同时,公司在绿色信托领域,比如环保、节能等方面也涉足较多。

杨晓波表示,资管新规出台后,除了增加财富的黏性之外,更多会学习寿险公司的模式,寿险公司拥有资金的周期非常长,如何把公司自己的信托产品和养老结合起来培育一个更长久的资金,然后服务于养老产业,这是公司在财富端的一些思考。

比如,目前公司和一些欧洲的养老服务公司已有接触,不排除未来会进一步合作,把一些深度的高端的养老服务做法引入国内,增强客户端的黏性。比如日本、新加坡都是老年人群居多,所以要学习怎么样为这些人打理财富,保证老年人的生活过得有尊严。

此外,杨晓波还谈及长久期的资金来了以后,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他说,比如在生物医药、高端制造领域,公司有很多底层资产,全部在做更新,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一块对信托报酬非常重要。那

么,如何把长久期的资金用在好的项目上,再加上合适的杠杆,为整个投资组合添砖加瓦,使得投资的资产能够不断保值增值,这样的大资金和大资产的组合是公司未来谋求的新方向。

伊力扎提表示,外贸信托方面首先思考的是客户问题,到底谁是公司的客户,如果银行是客户,可能运用A策略,如果个人消费者是客户,那就要运用B策略。所以,外贸信托有一句话:“战略从客户开始。”在转型阶段,公司重新界定了客户,公司意识到终端客户的价值创造是战略起点,基于此,公司对个人客户做了详细分类,形成了各式各样的业务模式,这是外贸信托的特色。比如,针对高净值客户,公司形成了比较有特色的业务模式——家族信托财富管理。

伊力扎提强调,信托行业的产品力和组织力也非常重要。“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力和组织力,构筑核心竞争优势,可能是信托行业未来要关注的。”

王卓也认为聚焦客户是转型方向之一。他表示,要聚焦到客户身上,客户的真实需求就是公司服务的要求,客户的真实需求在哪里,产品就设计到哪里。公司内部这两年提出了核心客户、核心渠道的双轮驱动来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及转型。

吴文新表示,每家公司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进行转型,基于公司的客户对象以及发展历程,家族信托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吴文新还表示,并购重组也是信托公司服务于实体经济的有效手段。信托服务供应链金融也好,服务消费金融也好,其实是需要长期资金的,可能对于我们这类公司来说没有这样的资源禀赋,但我们公司有的是对并购标的的理解,对产业的理解,加之优秀团队及灵活的民营机制,所以,并购重组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另一个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