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流动性充裕提振债市 信用债走势分化

2018-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陈羽

上周央行降准落地,向市场释放约7000亿元流动性,同时跨季结束,市场流动性充裕,各期限SHIBOR以及R007、DR007加权均价均出现较为明显的下行。截至7月6日,R007、DR007分别相比6月29日下滑106BP和56BP,分别至2.53%和2.45%,表明央行虽然上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但降准依然给银行间货币市场带来宽松氛围。

SHIBOR也表现出同样的下行态势,7月第一周,不同期限SHIBOR利率均有一定程度下滑。相比6月29日,截至7月6日,1周、1月和3月SHIBOR利率分别下降27.4BP、58.5BP和41.5BP来到2.59%、3.45%和3.74%。同样,流动性相对宽松也强化了利率债市场信心。1年期和10年期国债利率均有所下滑,截至7月6日,分别至3.02%和3.53%。

信用债市场中,上周永泰能源的15亿元短融出现违约。目前,永泰能源存续债券20只,合计金额211.5亿元,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公开债务也超过100亿。

分析人士认为,永泰能源是主营煤炭和电力的民企,违约时主体评级AA+,目前尚有存续债券211.5亿元。近几年煤炭行业盈利性较好,永泰盈利和资产质量尚可,但与今年以来新增违约主体类似,永泰也有着民企、非贷款债务到期量大、依靠债务资金激进扩张等特性。

从上周债市的表现来看,信用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A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6BP,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4BP,城投债收益率平均下行15BP。但高收益债的15鲁焦01上周大幅下跌,说明在信用违约风险不断释放的过程中,信用债市场已经出现变化,从之前的全面冻结走向逐渐分化。

海通证券认为,上周短久期和高等级收益率信用债下行幅度明显较大,意味着信用债风险偏好仍低。展望三季度,海通证券认为,对于高收益债的投资依旧需要谨慎,因为考虑回售以后的AA及以下信用债到期量较大,而且在严监管基调下债务违约风险仍高。但是另一方面,随着信用风险的逐步释放,以及债转股等的推进,加上货币利率的大幅下降,AA+以上优质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逐步体现。

海通证券进一步分析认为,未来债券牛市将步入新的阶段,一方面利率债将继续陡峭化,短端利率趋降,从而打开长端利率的下行空间。另一方面,随着信用违约风险不断释放,市场将会发现这些违约企业的特性,高收益债市场或会继续冰封,但反过来会凸显优质企业的投资价值,信用债市场也将从冻结状态逐步进入分化投资的时代,AA+以上优质信用债的投资机会将逐步体现。

中信证券固收团队认为,三季度很有可能会有一些标志性的事件,意味着信用债市场的最后一跌和介入的机会。信用债资质改善行情的启动与结束,会有较长的时间窗口,所以没有一定的必要做左侧交易,只需静观其变,等待右侧机会。

资金面方面,7月2日至7月6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当周逆回购到期,实现资金净回笼。7月2日至6日,央行仅在7月4日以逆回购形式投放100亿元,而全周有5100亿元逆回购到期量,实际净回笼5000亿元。预计7月7日至7月13日将有至少1200亿元资金到期。

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认为,防范金融风险的工作将会继续稳步推进,预期不会有“大水漫灌”的货币放松政策,但是在当前金融信用风险上升阶段,“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有可能进一步落实,有助于消除市场恐慌情绪。可以预期,中国的宏观政策调整将更为精细化。

(数据支持:光大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中信证券固收研究团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