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专题  查看版面PDF

“感谢民生银行雪中送炭!”

2018-07-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办公大楼。

——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小微客户郑老板谈贷款支持

⊙常薇

多年来,“三农”和小微企业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也是普惠金融重点支持的方面。但是,对于许许多多涉农小微企业来说,要获得及时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仍是难上加难。

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坚持下沉服务,积极创新业务模式,着力将资金活水输入到城市和乡村经济的每一根“毛细血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民生银行大力支持我们这些收粮的农民,真是太感动了!”今年52岁的郑老板,多年从事粮食收储加工,以前找过银行贷款,但都没有成功,这次在获得民生银行发放的贷款后,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由于粮食收储需要固定的经营场所,场地一般经过租赁或购买,经过平整、硬化,再建设粮库或粮仓、烘干塔等,前期的资金投入巨大。每年秋收后,便是粮食收储的经营旺季,郑老板就会遇到流动资金紧张的难题。为此,他不得不四处寻找资金,否则错过收购季节,就会大大影响全年的生意。

几年前,郑老板到当地一家银行申请过贷款。那天,他特地换了一身干净衣服,走进营业大厅。业务经理问明来意后,叫他回去准备一大堆贷款资料。过了好久,郑老板终于接到通知说,由于没有土地证、房屋作为抵押物,他的贷款没有批下来。这一次不愉快的经历,让郑老板总是感慨:“银行只会做锦上添花的事,不会雪中送炭的!”

没过多久,郑老板遇到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的工作人员。他们主动联系当地有融资需求的农户,深入走访调研,了解他们在经营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针对农户经营的实际情况,民生银行长春分行有针对性地研发、组合新的融资产品,真正为他们解决了融资的困难。

在对郑老板的经营情况进行实地考察时,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的业务人员对他家里的各种情况都了解得清清楚楚。作为县里数得着的粮食收购大户,郑老板多年的诚信经营为他赢得了良好口碑,很多合作伙伴都对他赞不绝口。

由于郑老板年纪大了,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是很强,申请贷款的各种凭证、资料等,都由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的客户经理上门来收集。这让郑老板第一次觉得,在银行贷款也可以如此省心。

10天后,200万元贷款打进了郑老板的账上,这是他第一次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民生银行办事效率高,贷款审批快,工作人员办事也很讲原则,一口饭都不吃,一颗烟都不抽。”郑老板感激地说,没想到民生银行对他这个老农民如此信任、如此贴心,民生银行是真正雪中送炭的好银行!

像郑老板这样获得民生银行支持、实现增收致富的经营户,在吉林这片黑土地上还有许多。

针对当地农户“抵押难”、“担保难”等问题,民生银行长春分行开发了适合农村和农民的无抵押贷款,有效缓解了广大农户融资的难题,及时高效地满足了广大农户发展农业生产的资金需求。

多年来,为了让农村、农业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为了让农村居民快速实现致富梦、小康梦,民生银行长春分行紧密结合吉林省“三农”发展实际,积极开拓县域市场,深入探索银行服务“三农”的新模式,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这片黑土地上,许许多多的农户用他们的奋斗经历教会我们,什么是奋斗的艰辛,什么是丰收的喜悦。”民生银行长春分行一位小微客户经理说,在他们持续下沉金融服务的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及时的资金支持对于广大农户沉甸甸的分量,感受到民生银行小微金融“相信的力量”!

(C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