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多家虚拟运营商签署正式商用合同

2018-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就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相继与部分虚拟运营商签署正式移动转售商用合同之后,中国移动近日也与9家虚拟运营商完成了正式签约。这意味着更多移动转售企业加入了正式商用的阵营。

本次与中国移动签约的9家企业分别为:中兴视通、银盛通信、天音通信、爱施德、迪信通、贵阳朗玛、阿里通信、中邮世纪、分享在线。

7月5日,中国电信与14家虚拟运营商签署了首批移动转售正式商用合同。首批与电信签约的虚商有迪信通通信、京东通信、苏宁互联、蜗牛移动、星美生活、爱施德、阿里通信、海航通信、乐语通讯、天音通信、话机世界、极信通信、小米移动、分享通信。

行动最快的运营商是中国联通。早在6月5日,中国联通率先与16家移动转售企业签署了正式商用合同。这16家企业分别是蜗牛移动、话机世界、远特通信、迪信通通信、爱施德、乐语通信、小米移动、民生通讯、海航通信、天音通信、分享通信、阿里通信、京东通信、红豆电信、苏宁互联、263。

记者了解到,待以上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被工信部审核通过后,将有多家持“双牌照”或“三牌照”的移动转售企业产生。

今年虚商企业将逐步开启正式商用之路,而移动转售这一市场也被业界视为新蓝海。多家移动转售企业已经做好了开拓新市场的准备。

蜗牛移动人士表示,创新是虚商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因素。试点5年来,蜗牛移动创新“通信游戏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将自身业务与通信打通,目前收获大批量的用户。

乐语通信也表示,拿到正式商用牌照后,将会更加注重创新,在差异化和产品多样性方面下力气,把提升品牌价值和服务品质放在首位。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移动转售用户总数突破了6000万,在全国移动用户中的占比为4%,随着市场不断打开以及正式商用带来的发展契机,移动转售用户将有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