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新闻·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2日

查看其他日期

借力首只地方债ETF基金欲提高地方债流动性

2018-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借力首只地方债ETF

基金欲提高地方债流动性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于勇

规模高达十几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是不可忽视的投资品种。但长期以来,地方政府债标的分散,流动性较差,给投资者的债券组合管理带来了种种困难。各市场主体不断探讨,该如何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债的发展。

记者获悉,近期海富通基金希望通过一款创新ETF产品,将众多地方政府债合并成一个标的,一方面通过做市商来提升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解决地方政府债散乱的问题,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

做一个资源整合者

海富通基金的固定收益副总监陈轶平对记者表示,发行这只创新债券ETF,海富通扮演的并不仅仅是基金管理人的角色,更是一个资源的整合者。

据陈轶平介绍,目前地方政府债存量很大,但问题是持有人单一,流动性也不好,主要参与机构只有银行。

据悉,海富通基金正在发行全市场首只地方政府债ETF——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作为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陈轶平介绍说,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将有助于整合地方政府债,形成市场主力。

“相较于直接投资地方政府债券,该基金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一篮子地方政府债券的投资机会,避免标的筛选困难和个券流动性不足等问题,是投资者参与此类债券投资的良好选择。”

据悉,此ETF产品还拥有以下六大优势:一、将通过每日申赎清单公布持仓信息,持仓公开透明;二、指数化投资可分散个券和地区估值的风险,有利于机构进行风险敞口管理;三、债券ETF交易免征印花税,交易成本低廉;四、可以进行T+0交易,交易机制灵活多样,资金周转效率高;五、该基金未来有望纳入中登质押库,成为交易所的质押回购标的;六、可采用现券认申购模式,有利于盘活存量债券资产。

在认购阶段,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采用现金或现券认购模式,投资者可以用持有的任何一只指数成分券参与认购,便于将持有的零券和散券换成基金份额,同时也可以将流动性不佳的存量债券资产换购成基金份额的方式,以提高流动性。

陈轶平坦言,在与多家银行接触后发现,银行的参与意愿较高。在他看来,一方面地方政府债缺乏流动性,另一方面很多银行所持有的地方债集中度太高,换成基金份额实际上是有利的。因此,对于持有相关债券的投资者来说,这或将成为投资机构转变债券投资模式的有效尝试。

详解创新难点

推出一只创新产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陈轶平坦言,在实际发行过程中,会发现比当初预设的要难很多。“需要跟各个监管机构去沟通,跟很多银行去沟通,解决问题,工作需要做得很细致。”

在陈轶平看来,由于地方政府债主要由银行持有,但以往银行在购买ETF或者换购ETF方面没有太多经验,也没有成熟的对接流程,因此需要逐步摸索。

此外,在基金成立之后,如何把流动性做起来,也是一大难点。陈轶平表示,会引进券商进行做市,未来也希望银行能够参与做市。据悉,海富通也会积极接洽做市商,希望最终能够提升流动性。

据悉,在此之前,海富通曾成功发行海富通城投ETF以及海富通周期债ETF。陈轶平认为,从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未来被动产品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国内被动型债券基金占比将进一步提升。

事实上,从海富通基金过往发行的被动产品来看,其收益并不比主动产品差。陈轶平表示,未来创新的被动债券产品将作为海富通固收部门的重点布局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