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独家专访瑞银集团COO:
继续拓展在华运营中心 瑞银中国战略深化

2018-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瑞银集团首席运营官(COO)Sabine Keller-Busse

⊙记者 金嘉捷 ○编辑 陈羽

在面对黄浦江的瑞银上海办公室,身着简洁干练灰色西装的瑞银集团首席运营官(COO)Sabine Keller-Busse向上证报记者讲述了瑞银推进中国运营战略的新构想和新措施。

上海是她此次亚太之行的第一站。“中国对瑞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看好在中国各业务领域的发展前景。”在她的脑海里,中国战略版图的布局重点正从一线大城市深入二线城市。而更令她期待的是,瑞银正计划进一步拓展中国业务解决方案中心规模。

这背后是中国在瑞银全球七大运营中心(HUB centers)中地位的提升,中国市场所扮演的角色正逐步从原先传统业务和技术的跟随者,迈向金融科技创新应用的领头羊。

新版图:

落子无锡 在华运营中心规模再扩张

从上海到无锡,车程130多公里,乘坐最快的一班高铁只需30分钟即可到达。

3年前,在选址建设中国新业务解决方案中心时,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设施和城市成长潜力成为瑞银敲定无锡的一个重要原因。

在拓展新战略时,这家欧洲老牌金融集团的作风毫不保守,且先声夺人。“我们很高兴成为第一个在当地设立运营中心的外资行。无锡业务解决方案中心能很好地支持上海及中国境内业务,同时服务于全球。”Sabine表示。无锡也由此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瑞银在中国境内设立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的第三座城市。

这2年来,集团对无锡业务解决方案中心委以重任。一方面,为中国业务扩张培养和储备人才,实现中国业绩增长。“随着中国已经成为集团的战略重点,我们不想过多依赖外部技术,而是培养内部人才力量。”她说。

另一方面,不同于亚洲其他业务解决方案中心仅服务于在岸业务,无锡业务解决方案中心也为全球离岸业务提供中后台支持,其结算服务也已全部覆盖亚太地区。

2016年刚设点时,无锡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的员工为200人。如今已经超过300名员工,接近于上海和北京的业务解决方案中心员工数量之和。其具体业务主要包括证券及固收结算等,未来还将拓展其他功能。

瑞银的中国扩张步伐绝不止于此。Sabine向记者独家透露,瑞银正在寻求机会进一步拓展在华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的规模,借势中国金融科技的力量,提升瑞银全球运营能力。

新方向:

加强科技研发 未来3年投入10亿瑞郎

10年前,外资初入中国,西方先进的金融产品和技术是彼时中资行试图效仿的舶来品。10年后,随着中国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中国开始成为孕育创新的热土。“在金融科技应用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Sabine表示,在运营管理中,科技反哺金融的力量不容小觑。

作为拥有百年历史的欧洲金融集团,瑞银想做的是打破传统银行的壁垒,寻求多元化的合作和技术创新。

除了在瑞士本地建立数字工厂,瑞银在中国上海也建立了金融科技团队,主要研发和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以及金融衍生品报价和核心系统搭建,包括基金系统平台建设等。

去年,上海业务解决方案中心还启动了机器人自动化流程项目(RPA),目前已有29个机器人投入使用。这支RPA队伍正计划再生产30个机器人,这一创新举措将帮助中国业务解决方案中心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不间断的高质量服务,削减人工成本。

“目前我们将收入的10%投入全球科技研发,未来这一投入还将继续增长,计划未来3年投入10亿瑞郎。”Sabine告诉记者。

而在业务端,中国市场将是瑞银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财富管理将成为其发力的新蓝海。中国成长中的高净值人群催生大量财富管理需求,这正好与瑞银的专长相契合。“对于瑞银来说,进一步拓展中国财富管理业务是我们工作重点之一,我们在全球有很强的竞争优势。”Sabine自信地说。

瑞银2018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税前利润同比增长17%至19.73亿瑞郎。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全球财富管理业务的季度表现强劲,税前利润同比增长7%至11.26亿瑞郎。所有地区均实现同比利润增长和新资金净流入,尤其是美洲业务和亚太业务均创新纪录。

新定位:

储备人才 提升中国运营中心地位

2年前,瑞银制定了“2020中国战略”。如今时间已过半程,目标和承诺正逐步兑现。

判断一家外资行在当地的扎根深度,人才培养是一个关键指标。按计划,到今年底,瑞银位于北京、上海和无锡的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的员工数量有望增至700人。为实现到2020年中国全体员工数较2016年翻一番至1200人的目标,瑞银大学在北京和无锡先后建设校区,培育本地人才。

而在股权投资上,瑞银也是先人一步。瑞银证券是今年4月底《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后,首家申请将外资机构股东持股比例增至51%的合资券商。目前,这一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相比于其他外资机构提出申请,瑞银这一计划已经从2015年至今酝酿多年。

站在全球运营角度,Sabine认为:“整个中国业务解决方案中心的价值内涵还能进一步扩充。”未来,在业务广度上,中国运营中心不仅提供中后台的支持性服务,而且将与前台的投行、财富管理等业务形成更紧密的合作互动,成为亚太地区从前台到后台的服务共享中心。

从业务深度来看,提供更个性化的业务解决方案将成为中国运营中心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独特优势。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复杂化、垂直精准的量化分析和建模、股票研究等定制化服务,将进一步凸显中国运营中心的价值和地位。

(实习生张叶婷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