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24日

查看其他日期

基金公司环保扶贫促进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

2018-07-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谢达斐 ○编辑 于勇

公募基金持续投入扶贫事业,近年来的扶贫工作秉持“授之以渔”理念,不只是为贫困地区捐款,越来越重视推动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投入环保资源,则可作为很好推动当地自我发展的“助推器”。

以环保扶贫推进可持续发展

近期,基金公司在扶贫公益项目中频频现身,并主要以环保作为切入点。近年来,基金公司的扶贫工作更加注重项目对于贫困地区的可持续拉动作用,其目的不再是简单的资金投入,而是更加注重加强贫困地区的自我造血功能。

其中,农银汇理基金的扶贫重点是关注贫困地区的环保项目,截至目前,其持续投入相关环保项目已接近10年。

自2009年起,农银汇理基金便携手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公益活动,向广大基金持有人倡导将纸质对账单更改为电子对账单,但凡农银汇理基金的持有人订制一份电子对账单,该公司将每年拿出1元钱捐助“大地之爱”公益项目,用于修建“母亲水窖”,帮助当地贫困干旱地区妇女和群众解决饮水困难,支持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通过向广大基金持有人推广电子对账单业务参与“母亲水窖”,直接动员了农银汇理的基金持有人一起关心和缓解西部最直接、最现实的饮水难题。同时,基金持有人通过公司客服电话、客服邮件、网上账户登录等方式取消纸质对账单并订制电子对账单,也能够更安全便捷地了解账户信息,实现节约企业成本、环保理财的目的。

另外,自2012年起,富国基金成立上海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以“环保”作为切入口践行扶贫工作。2018年,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再度升级公益项目,以“环保+教育+扶贫”为纽带,丰富了公益项目的外延。

据介绍,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主要携手上海众谷公益青年发展中心开展江西省宁都县希望小学“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今年4月,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先行号召员工捐献再生电脑,同时富国基金自主捐助公司自有电脑设备并采购文具用品,合计向江西省宁都县两所希望小学共捐赠百余台性能良好的电脑设备和426个书包。

6月28日至29日,江西省宁都县两所小学开展“爱传递·再生电脑教室”项目的落地活动,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为其搭建电脑教室、开设培训课程以及对无法再生的电脑进行资源化环保处置。

为保障扶贫项目的可持续运作,电脑教室建成以后,该基金会还会通过专业团队提供不间断的后续支持,比如爱传递远程信息应用平台监管、维护、支持和当地志愿者支持,定期收集整理电脑教室使用报告,实地回访。

将加大践行社会责任力度

近年来,在新资管背景下,“普惠金融”和“社会责任”的属性在公募基金行业中愈发突出。

据悉,为了更广泛深入地实践企业社会责任,农银汇理基金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将基金业务融入实践社会责任的活动中,把支持“母亲水窖”慈善项目作为一项长期重要工作来抓。

农银汇理基金表示,未来在为投资者带来长期价值回报的同时,继续秉承“持有人利益至上,诚信规范至上”的企业价值观,弘扬“让价值回报成为一种习惯”的理念,不断强化全体农银汇理人的社会责任意识,继续参与“母亲水窖”公益项目,并带动广大基金投资人伸出援手,共建和谐社会的伟大工程。

据悉,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环保公益宗旨,践行普惠金融的实质,曾经在灾后远赴四川雅安,向15所小学捐赠直饮水设备,改善学生饮水;定期开展上海崇明华西村环保创城项目,助力村民健康生活;并且连续五年组织上海基金业环保徒步活动,提升行业环保意识。

富国基金表示,社会责任和为客户创造长期稳健业绩是同等重要的事情,该公司将不断通过实际行动践行对社会责任的理解。未来,富国基金还将继续持之以恒地耕耘公益事业,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作用,为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