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27日

查看其他日期

长城资产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获批
四家拟出资121.21亿

2018-07-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陈羽

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引入战略投资者工作终于尘埃落定。

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26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报告日前已顺利获国务院批准,涉及4家战略投资者,总计引入资本121.21亿元。

此前,信达资产、华融资产已经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东方资产的“引战”方案则在今年2月获得监管部门批复同意。

“引战”的下一步就是上市。周礼耀透露,长城资产将择机启动相关工作,为上市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下一步长城资产将紧密关注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变动情况,积极寻求最为有利的上市窗口,力争选择最佳时机和最佳上市地,启动上市计划。具体上市计划有待股东大会和监管部门的批准。

4家战投身份揭晓

全国社保携3家险企

一直以来,长城资产按照“引战—上市—强化主业”的既定路线,推进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引战’的时间比较长,过程比较艰辛,但是结果是非常好的。”周礼耀感慨。

周礼耀介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报告日前已顺利获国务院批准。根据批复意见,按照监管部门和股东的要求,公司已履行完成相关的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决策程序,及时与战略投资者签署了交易协议。目前,公司正在履行向监管部门的战略投资者资质报批工作。

据悉,长城资产本次“引战”涉及4家战略投资者,总计引入资本121.21亿元。其中,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投资70亿元,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拟分别出资28亿元和22亿元,老股东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按照现有持股比例,拟同比例增资1.21亿元。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财产再保险和中国大地保险均为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以上投资者资质还需报经监管部门批准后生效。

“引战”定价为去年末市净率1.2倍

计划引入的121.21亿元将用于何处?长城资产董事会秘书史剑表示,“引战”资金主要用于补充资本金,最主要的投放领域是强化和提升不良资产经营主业。据悉,注资后长城资产的资本充足率将至少上升2个百分点。

史剑透露,经过批准的“引战”定价,是2017年底公司市净率的1.2倍。这一水平高于同业公司,尤其是高于在香港上市的两家同业公司当前股价对应的估值水平。

之所以如此,史剑认为,这主要是期限错配的问题。“引战”是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是财务投资者,战略投资者从中长期关注企业的经营发展,财务投资者则关注短期回报,二者之间存在本质区别。史剑表示,上半年,同业公司的股价表现确实不尽如人意,但是用一个阶段内的股价表现,衡量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价格,这二者之间期限不匹配。

在史剑看来,战略投资者愿意以高于当前同业市场的股价对应的估值水平来参与战略投资,一是看好行业发展空间;二是看好长城经营特色;三是看好双方合作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