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7月3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半年业绩“报忧”占比29%部分公司受累债务问题

2018-07-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晶晶 ○编辑 孙放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2153家公司预测了上半年业绩。其中,在确定业绩变动方向(剔除36家“不确定”)的2117份预告中,“报喜”公司1503家,占比71%;预减、增亏、续亏、首亏、略减者合计614家,占比约29%。

A股公司上半年业绩“报忧”者虽非主流,但其中也不乏大幅预减者。如主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的朗新科技,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7500万元至8000万元,同比降幅高达8457%至9014%。朗新科技2017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当年底,公司实施了限制性股票股权激励计划。对于业绩下滑,公司表示,上半年,股份支付费用大幅增加是大幅预亏的主因之一。此外,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较强的季节性波动。

业绩降幅紧随其后的是惠天热电,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亏损1.85亿元至2.15亿元,同比下降5005.08%至5800.50%。公司表示,上半年业绩亏损系供热成本增加所致。

目前降幅第三的是主营房地产的中弘股份。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14亿元,同比降幅4876.59%。截至7月19日,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息合计44.06亿元,全部为各类借款。截至7月26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弘卓业持有的全部股份已被司法冻结和司法轮候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26.55%。

据统计,预计上半年业绩最大降幅在900%至1000%的公司有14家。从证监会行业分类看,以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制造业、金属冶炼业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部分公司将业绩变动归因于行业宏观政策的调整、汇率波动等。例如,向日葵、海得控制均把业绩大幅预减归因于行业政策变化。向日葵表示,受新政影响,国内光伏产品需求减少,使公司的销售收入锐减,销售价格大幅度下降,导致营业利润减少,但相关的期间费并没有减少。

而在预计上半年业绩降幅在500%至900%的26家公司中,除豫能控股等5公司续亏外,另21家公司均为首亏。其中,兰州黄河预计上半年亏损3000万元至3300万元,去年同期公司盈利了707.71万元。对此,兰州黄河坦言,出现亏损主要是由于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所致。同时,公司大股东与二股东间的股权之争多次被深交所问询。*ST凯迪预计上半年亏损5.8亿元至7亿元。公司坦言,由于债务违约,发生多起诉讼、仲裁,导致银行账户被冻结,一些生物质电厂停产,发电量及收入大幅下降,公司财务费用过高,导致利润大幅下降。近期频频跌停的*ST凯迪已步入“一元股”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