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年内清盘基金已达227只

2018-08-0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杨刚

刚刚过去的7月份,多达45只基金发布了清盘公告。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已经高达227只,超过了历年基金清盘数量的总和。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按照A份额和C份额合并计算,今年以来已有227只基金清盘。从各月份清盘的数量来看,呈现逐月增加的态势。1月和2月基金清盘数量合计32只,3月至5月基金月度清盘数量升至30只以上,6月和7月基金月度清盘数量达到40只以上。

一般而言,当基金规模低于2亿元时,将会面临清盘风险。大部分基金合同约定,当基金持有人数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时,进入清盘程序。

在华宝证券基金分析师看来,基金清盘主要有两种原因:一是由于每只基金需要支付的固定费用相当,若规模过小会则导致该部分费用侵蚀过多收益,同时投资运作的难度也会加大。无论从投资者还是基金公司的收益成本考虑,都会对这些基金进行清盘。二是委外基金一旦遭到资金方赎回,若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委外资金,基金公司也会选择清盘。

除此之外,监管趋严也是一大因素。据悉,监管层对迷你基金严格监管,对于旗下迷你基金数量较多的基金管理人,原则上对其上报的产品适用6个月的注册审查期限。如果公司旗下迷你基金的数量超过10只,将被暂停申报新基金;同类型迷你基金如果超过3只,会被暂停申报同类型基金产品。

目前来看,年内因为基金净值低于合同限额而引发清盘的基金有105只,由于基金持有人大会同意终止而清盘的有106只。

从清盘基金的类型看,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的占比高达九成。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两类产品均是委外资金所热衷的品种。

债券基金主要以机构资金为主,因此机构资金对于债券基金规模的影响明显。部分债券基金或为机构定制的委外产品,一些清盘基金的名称也十分接近。例如,某家基金公司清盘的8只基金名称中均有一个“丰”字,另一家公司清盘的7只产品均带有一个“益”字,还有一家公司清盘的5只产品均有一个“盛”字。

另一部分清盘的基金为指数型产品。指数型基金的规模相比其他基金整体偏小,一是因为其波动性较大、风险较大,二是主动管理的确能带来超额收益,因此投资者更偏好于购买主动管理型基金。

由于资管新规要求公募基金不得采用分级的形式,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分级基金将迎来一波清盘潮。随着认同度低的产品被清盘,资金有望进一步向优质基金聚集,最终有利于行业实现优胜劣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