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书评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2日

查看其他日期

披沙录

2018-08-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适应性市场》

罗闻全(Andrew W. Lo)著

何 平 译

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6月出版

经典经济理论认为投资者是理性和有效率的,行为经济学家却认为人都是非理性和低效率的,这也是经济泡沫、经济崩溃和金融危机频发的原因。这是经济学最重要和最大的分歧之一。世界金融工程学知名学者罗闻全(Andrew W. Lo)就此对金融创新发起了具有变革意义的探索,提出了一个全新的金融市场理论——适应性市场假说,理性和非理性并存。罗闻全是较早将神经科学、进化和计量经济学结合在一起来研究金融的经济学家,他综合利用神经科学、进化论和计量经济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知识,揭示出迄今为止的经济学基础理论——有效市场假说并不能概括全局。当市场动荡,投资者依据本能做出反应,为其他人留下了获利空间。适应性市场假说诠释了金融进化是如何以思想的速度塑造人和市场的,这也是投资者和市场在稳定和危机、获利和亏损、创新和监管之间摇摆的根本原因。

《秒懂力》

唐 文 邓 斌 叶 壮 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7月出版

在互联网时代,随着信息的爆炸与文字内容呈几何级数的增长,如何在众多繁杂的文件中去伪存真,快速获取高效信息,各种互联网用户、传统纸质出版物读者以及商务人士每天都为之苦恼。实际上,这就是个如何降低理解成本的问题。近几年来极为热门的知识付费,如炙手可热的“得到”“有书”“十点读书”“樊登读书会”等,无不都因致力于降低高价值内容的理解成本而获得成功。而用精辟的方法提炼降低理解成本这个概念,本书提供了一套全新的内容呈现方案,让内容产业更有趣、更迅捷,让用户、读者、沟通对象能在一瞬间获得一种通透的知识体验。三位作者根据各自的实践经验及理论分析,从相似性、情感、场景、人设、势能等方面提出了非常详细、可操作的、富有启发的建议。持续提升效率,不断下降成本,是人类千万年来不变的总方向。不妨说,“秒懂力”的探索正是朝这个方向的又一次跨步。

《铁道之旅》

19世纪空间与时间的工业化

(德)沃尔夫冈·希弗尔布施 著

金 毅 译

世纪文景出品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8年6月出版

工业文明给人类的生产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人们又是如何在这其中适应了工业革命带来的新规则、新秩序?德国历史学家、文化研究学者希弗尔布施通过论述工业革命的代表之一——铁路——其创制、发展对于人类生活、生产方式的影响,试图重新思考工业文明如何发生于个体,而不仅仅只是简单的生产力、社会结构变化。全书从城市规划、心理学、建筑学、经济学以及技术史等角度深入阐述了铁路在19世纪对人们心灵形塑的重要作用,囊括了人们对风景观感的变化、旅途交谈、铁路车厢分隔、铁路旅行病理学、工业疲劳和休克的历史,以及铁路与城市的关系等诸多话题,还有铁路出行给世人对于时间、速度、距离、危险、精神伤痛等方面前所未有的体验。工业文明不仅在技术、建筑、生产生活方式带来巨变,更重要的是,人们在这些变化之中还发展出更多的设备、条例、思维去适应由工业革命带来的新规则。

《家世》(修订版)

余世存 著

铁葫芦图书出品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8年7月出版

这是一部围绕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家族的传记作品,从“家风、家教之于我们的人生与社会”的视角书写家庭、家族的故事,反思家世之于个人、国家乃至文明的意义。修订版增补了重要家族,拉长历史线索,放大反思视角,解答当代人关于“家庭”与“家族”的疑问。由于家族之于中国文明的特殊性,对家族的关注几乎是全社会的话题。每个人的经历都无法复制,但关于家的真理始终相通。书中的家族,既有在中国社会引领风潮的精英阶层,也有传承久远、代有才人出的家族,对中国文化有特殊意义的家族,以及看似平凡却具有独特对照价值和启发意义的作者自身和友人的家族。书中各篇,或从风云人物的宏大叙事退归到家族传承、修身做人与儿女情长;或从特定的家风、家训出发,探寻家族传统对于人生、社会的意义;或通过亲朋或作者本人的切身经历、处境,反思“家”给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羁绊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