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新闻·财富管理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8日

查看其他日期

信托收益率“破八” 地产信托仍是营收支柱

2018-08-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记者 金苹苹 ○编辑 于勇

尽管宽松成为近期市场流动性的主旋律,但对于集合信托市场而言,资金紧缺现象暂时仍没有改善。最新统计显示,集合信托的预期收益率已经再次突破8%这一关口,创下近两年来的新高。

信托业内人士称,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下行、预期收益率上涨是今年来市场的主要特征之一。其中成为收益率“拉升主力”的房地产信托业务,仍是当前信托营收的重要支柱,短期内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的趋势或仍持续。

刚刚过去的7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延续了上涨态势。根据用益信托的最新统计,2018年7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为901款,发行规模总计1503.69亿元,平均收益率达8.11%。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再度突破8%关口,创下两年来的新高。

这一趋势也可通过其他数据来印证。百瑞信托的研究显示,2018年二季度,信托产品新发行数量同比大幅下降,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却延续上涨趋势,平均预期收益率达到7.21%,环比上涨0.06%。

对此,有信托业内人士称,随着监管政策持续收紧,今年上半年银信、政信及房地产信托等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因此预计今年二季度信托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继续一季度的下滑态势。

“2018年上半年集合信托产品呈现三大显著趋势:一是成立规模大幅下降;二是收益率快速攀升;三是房地产信托逆势增长。”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孔慧芳表示。根据她的统计,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的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合计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而房地产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在收益率方面,上半年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7.89%,居各类产品之首。具体来看,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最高收益率从去年12月的7.9053%上升到今年6月的8.3077%,总体上浮0.4024个百分点;最低收益率则从去年12月的7.3516%逐渐上涨到今年6月的7.7465%,总体上浮0.3949个百分点。房地产信托由此成为收益率攀升最典型的“代表”。

南方某大型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虽然资管新规出台后,各个信托公司都在积极转型,大力布局创新业务与本源业务,但当前房地产信托仍是支撑信托公司信托规模和利润增长的主要业务。

从行业现实情况看,较之去年,今年信托发行量虽然整体显著萎缩,但房地产信托规模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多数信托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房企依旧存在较大融资需求,而银行贷款、债券等融资渠道受阻,使得房地产信托需求增加。孔慧芳则分析认为,房地产信托收益率升高,一方面在于资产端。在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对资金的需求更为迫切,能够承受的融资成本有所上升。另一方面在于资金端。在市场竞争中,目前信托资金端的资金较为紧张,为了顺利发行信托产品,信托公司有意愿通过提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她因此预计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的态势短期内仍将持续。

但也有信托业内人士担忧,伴随着房地产信托的收益率持续走高,房地产信托项目的兑付压力也会逐渐上升,所以后续应以业务合规为基本原则,及时绑定核心交易对手及强化投后管理等手段来防范风险。

前述高管表示,房地产仍是当前支撑信托业营收的重要支柱,房地产信托业务及其他传统业务不能撇弃,在遵守现有政策和控股公司要求的情况下,可通过优化业务模式,加大风险管控等方式继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