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新闻·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18年

8月10日

查看其他日期

英富森:将“构建信息社会”
梦想照进现实

2018-08-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数据为王”时代,得数据者得未来。大数据不仅意味着信息爆炸时代产生的海量数据,更意味着从无尽的数据中发现商机和价值的能力。

新三板公司英富森认为,世界是可以“信息”化的,信息网络就是真实世界的虚拟化体现。信息可以被定位、统计、分析、组织、运算和推演,从而使得人类对社会的管理更加高效和精准。

日前,2018“前进的力量”新三板万里行调研活动来到英富森。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科表示:“构建信息社会是英富森的梦想,英富森要做有利于人类进步与发展的事。”

为建设“信息强国”而创办

英富森是一家为建设“信息强国”而创办的公司。

尹科说:“英富森的名字来源于Information China(信息中国),意思是要把关于中国的人、事、物、环境、时令等及其相关联的信息进行梳理整合与呈现,形成一个用信息有序组成的‘中国’,满足人们各方面的信息服务需求。”

人工智能服务是信息服务的高级阶段,是信息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产物,是人们获取信息、利用信息满足各方面需求的最佳状态。

“人工智能的核心之一是认知与理解,而机器对智慧的理解是以拟人的语言理解为基础的,语言中具有意义的最小单位是词或符号,我们将其定义为信息点(概念),通过一定的组成原则成为语言中的句子、片段、段落,通过不同的布局方式,句子、段落形成具有不同丰富意义内涵的篇章。公司成立以来,长期专注于信息采集、揭示与组织服务的主营业务。重点从信息点(概念)、组成原则(规则、标准)、布局方式(模型算法)、承载与支撑方式(软件工具、平台)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并结合各行业应用、信息(数据)业务发展趋势等研发出相应产品、组件、工具和解决方案,满足信息技术条件下的行业客户和个体的信息和数据获取、利用等需求。”

“目前公司的领域词网系统、文本自动处理技术、自动分类与聚类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与分析技术、智能搜索技术、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规则引擎与分析引擎等在行业应用中均为领先水平。经过长期的积累、组织、机器学习和不断的扩充,领域词网已经包含全领域专有词3亿余条,词间各种内外在关系近30亿个,为语言理解与关联、信息世界的构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政企业务发展壮大

新三板市场让英富森“构建信息社会”的梦想照进现实。

2014年1月挂牌新三板后,获得融资支持的英富森布局提速,分别在杭州、武汉、昆明、新疆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同时,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工业互联网2025”知识服务(EKP)的战略背景下,重点在政务信息资源整合与利用、企业大数据整合与知识服务应用领域发力。此外,在传统2B的业务基础上,公司确立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战略,开拓知识服务全新领域,为新的营收模式打好基础。

业绩是最好的证明。2014年至2017年,英富森的净利润分别是1010.87万元、2214.22万元、3043.83万元、2790.96万元。而挂牌前的2013年,公司的盈利数仅为261.41万元。

2017年以来,英富森捷报频传。当年,英富森参与了湖南省政府信息资源目录的建设,湖南省大数据中心依托省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云平台现有资源,整合政府各类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的信息资源和互联网相关数据资源,打造功能强大完备的省级政务数据资源中心。英富森还参与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政务公文检索项目的建设。

在企业及知识服务(EKP)应用中,英富森已经向国家电网公司及其多家二级公司、华能集团、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客户提供了服务。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的电商智能搜索与电商知识图谱服务、客服中心的智能客服知识库建设和信产集团的知识管理建设服务等已圆满完成任务,并得到国家电网总部及二级单位的普遍认可。

将专注通用信息业务

接下来,英富森还将大力发展通用信息服务产品。

尹科说:“英富森一直专注于信息领域的服务,我们将继续在服务形式上做精、做专,从平台级、解决方案级逐渐向专业级通用信息产品转化。该类产品是英富森针对机构、部门或个人提供的解决某一类信息应用需求的专有产品,相比原有企业级产品,通用信息产品的用户群体更广泛、客单价低、毛利率高。”

“目前在政府机构客户领域,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渗透进来,它们利用自身的规模优势,能够在地方政府获得更多的平台级项目机会。因此,公司计划集中优势资源,打造通用信息产品。例如:电子文件利用系统(EDU)、知策(政策搜索与索源服务系统)、学习之路等。这样,在客户、信息化服务集成商需要深度信息服务的时候,可以向英富森寻求专业化的产品或组件供应。”

以“知策”为例,该产品提供“一框式”专业政策公文(公报)的智能搜索,并提供基于政务图谱的智能关联,可以洞悉政策脉络、展现前因后果,提升执政能力与效率。该产品可以使政府工作人员对政策进行有序归档、助力行文执策,建立立法、执政与行政依据;可以使公众懂得政策、依政行事;可以助力智库研究人员开展行政决策的论证、起草、评估、审查和解读等工作。最终助力政府“放改服”改革、打造“阳光政府”。同时,可以适用于任何一个大型机构,将机构内部的制度规范、标准、要求等整合关联起来,为机构管理与监督提供便捷、智能服务。

尹科表示,通用型信息服务产品将逐渐成为英富森信息服务于客户的主要形式,在教育、科研、文化、军队、政府、企业等领域,此类产品的营业收入将逐渐超过50%。

“目前,英富森已经开始着手布局30个重点城市,以销售和市场为先锋,大范围扫描地方市场,快速筛选出目标客户。公司依托十余年的信息服务经验、不断优化的信息技术、储备的各行业的词网数据,已经从基础版到精准版、智慧版进行了布局,根据用户对信息使用的敏感度提供不同深度的服务。”